重视三个“第一” 在“赶考”征程中留下无悔的足迹

来源:东坪镇纪委 作者:刘聪 发布时间:2022-09-02

近日,安化县纪委监委两同教育办组织60名党员干部到县人民法院旁听李某挪用公款案。李某系某乡人民政府原经管站站长、村账乡代管中心主任,因挪用公款用于个人消糜享乐,被依法提起公诉,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责令退赔所挪用公款。作为年轻党员干部,李某本可以有大好的政治前途,应该为党尽责,为民造福,却走上了犯罪的道路,结局令人唏嘘不已。

毛泽东同志曾告诫我们,要警惕“糖衣炮弹”的攻击。在物质相对富足的今天,部分党员干部逐渐迷失在灯红酒绿之中,追求低级趣味,丧失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在人生奋斗征程中如何坚持廉洁自律,永葆共产党员的本色已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日常必修课。

要认清第一个身份,明确使命担当。我们曾在党旗前立下铮铮誓言,“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从那一刻起,我们的第一身份即是中国共产党员,第一职责即是服务群众。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我们党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工作生活中绝不能有官本位主义思想、公权私用、将个人利益凌驾于组织集体利益之上。我们要深刻理解自己的岗位职责,更要明白所肩负的使命,要清醒认识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所赋予的,绝不能用岗位权力谋取私利,要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的一言一行,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要扣好第一粒扣子,树牢价值追求。作家柳青曾说:“人生道路虽漫长,但紧要处往往只有几步,特别是在年轻的时候。”我们价值观的形成,就如同穿衣服扣扣子。习近平总书记就多次使用扣好“第一粒扣子”来比喻引导青少年价值观、帮助青少年迈好人生第一个台阶的重要性。在当代生活各种物欲的驱使下,少数党员的价值追求转变成了对金钱、物质的贪婪,李某也是如此,才最终走上犯罪道路。作为党员干部,树牢价值追求必须要有经得起考验的党性修养,党性坚强,才能保证人生观、价值观、政绩观不出偏差。

要守住第一道防线,确保廉洁安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要想行得端、走得正,就必须涵养道德操守,明礼诚信,怀德自重,保持严肃的生活作风、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特别是要增强自制力,做到慎独慎微。一个人廉洁自律不过关,做人就没有骨气。要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不虑于微,始成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作为把持公器的执政者定要控制、摒除贪欲,守住“第一道防线”。慎始慎初,切实做到不动“第一次”的念,不开“第一次”的口,不伸“第一次”的手,扎紧筑牢“第一道防线”。只有不尝“第一次”的所谓“甜头”,才能不给“一再突破底线”留下豁口。党员干部作为执权用权者,定要守住权力关,始终保持对权力的敬畏感,杜绝滥用职权、以权谋私。时刻自重自省,严守法纪规矩,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

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从西柏坡启程前往北平时,毛泽东同志说道,“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进京赶考去”。自此,共产党人开启了漫长的“赶考”执政历程。到今天,我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我们无时无刻不在接受人民群众的考验。而我们共产党人一定要坚定信仰,始终保持政治清醒的“赶考”状态,努力走好自己的“赶考”之路,在“赶考”征程中留下无悔的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