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安化:育茶致富百姓忙

来源:安化县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18

安化, 古称“梅山”,湖南茶马古道的起点,中国名茶黑茶的故乡。地处湘中偏北,雪峰山脉北麓,资水中游,是一个“八山半水半分田,一分旱土和庄园”的山区。宋时,茶树已“山崖水畔,不种自生”。

陶澍诗云:“斯由地气殊,匪藉人工巧。”安化境内群山连片,丘、岗、平地分布零散,山体切割强烈,溪谷发育,水系密度大;茶园土壤的氮、钾等有机质含量丰富;气候四季分明,雨量充沛,严寒期短,茶树的生长期长久,安化黑茶的生长拥有不可复制的地理环境条件。

安化黑茶茶汤透明洁净,叶底形质轻新;香气浓郁清正,长久悠远沁心,茶香杂以药香果香草木香,运出资江一船香遍洞庭湖。

2020年,实现茶叶加工量8.5万吨,综合产值230亿元,税收1.5亿元,全县15万多贫困人口中有10万人因茶脱贫,打造了产业脱贫的“安化模式”,安化黑茶演绎了“一片叶子成就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的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