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大、贪婪、虚荣”加速了我的堕落

来源:原创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28

忏悔人:吴立

职务:益阳市资阳区国家税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

主要案情:吴立在担任益阳市资阳区国家税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期间,非法收受不法商人林慧、杨德清、王明生(均已另案处理)等人巨额财物,明知这些人从事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违法活动,不但不依法进行查处,反而经常提供便利、予以照顾;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发后,积极为林慧等人请托,对国家机关及国家工作人员行贿;违规经商办企业;违反生活纪律,情节严重,造成不良影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多次出境赌博。2018年6月,吴立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同年9月,被开除党籍和取消退休待遇,因涉嫌受贿罪、行贿罪、对单位行贿罪被移送司法机关。

吴立忏悔录1

“从事税收工作35年,这么多年接受党的教育和培养,一直告诫自己要严格要求自己,全心全意的投入到党和国家的税收事业之中,可我未能坚持到底,我从不习惯、惊讶,到心平气和的接受纳税人的服务和红包,面对腐蚀干部的不正之风和潜规则,我败下阵来,未能坚决予以斗争……说实话,都是狂妄、自大、胆大毁了自己。”

警示

吴立从事税务工作35年,担任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近7年,自从被不法商人捧拥为“老板”后,他的内心就不断膨胀,迷失在了自命不凡的狂妄里,视党性教育、组织原则、党纪国法于无物,胆大妄为。与不法商人长期吃喝玩乐、前后58次出境赌博、充当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行为的“保护伞”、收受林慧一人前后27次1000多万元现金贿赂、明目张胆为不法商人“站台”和请托,吴立最终创下了益阳市查办职务犯罪个人受贿金额之最,成了“小官巨贪”的反面典型。“狂妄、自大、胆大”最终走向的是“毁灭”。

吴立忏悔录2

“享乐主义、拜金主义在我思想上泛滥滋生时,我没能抵抗住诱惑,逐渐迷惑、逐渐糊涂了,看到别人过的是高档生活、穿的名牌、开的高档小车、住的高档小区,觉得自己从事工作多年,得到的回报却很少,我没能经受住诱惑……虚荣、攀比加速了自己在堕落的犯罪道路上越走越远。”

警示

眼见经营大小生意的“老板”们 “玩得潇洒”,而自己作为这些“老板”们的监管人,手中权力不小,物质生活却不可同比,觉得“吃亏”了,贪欲之火从吴立心头窜起。在皇仕咖啡建立吃喝玩乐的“据点”,在饭局、牌桌上耍尽“老板派头”,收受高档家电、红木家具、巨额现金……是虚荣心、攀比心频频作怪。为了填满虚荣心所带来的正常收入与奢华享受之间的巨大沟壑,吴立与时任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支队长的王立旺、杨德清、林慧(均已另案处理)等人在牌桌旁边玩乐边谋划怎么赚钱发大财,后来还发展到澳门合伙开设“洗码”公司,妄想“有福同享,有财共发”。在攀比中追求享乐,在金钱的诱惑下任性用权、吴立必定难逃惩处。

吴立忏悔录3

“党的六大纪律,我全部违反,而浑然不知。什么党的廉政建设教育、党组中心小组学习、民主生活会等等,形同虚设。上级的检查、指导也是应付了事,事后不自查自检,班子表面上团结,实质上是我一个人说了算。疏于管理,导致于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疏于教育、管理,导致于一部分骨干受到侵蚀。我不但害了自己,也给无数家庭造成了不可挽救的损失。”

警示

权力失去约束必然产生腐败,吴立真正走上不归路是在担任资阳区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期间。在担任“一把手”以后,吴立对纪律规矩置若罔闻,不屑于接受学习教育,“一言堂”代替民主集中制。身为领导干部,在明知“一把手”要执行“末位表态制”的前提下,独断专行、不听它言,漠视党纪国法。更甚的是,吴立的贪腐也让下属形成了“追随心理”,征收管理股副股长吴云、纳税服务科科长周小霆等多名中层干部被查处,整个单位的政治生态遭到污染,多个家庭幸福遭遇破碎。

“官有所畏,业有所成”, 吴立的蜕变轨迹给人留下沉重的启示: 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如果以“自大”代替“自律”,“胆大”吞噬“慎行”,任“攀比心态”疯长,放纵私欲、追逐享乐,对党纪国法视而不见,到头来一定会跌进犯罪的深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 要时刻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铭刻在心!(来源:清风益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