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关注民生 以“爱”除“碍”

来源:安化县纪委监委 作者:廖艺荣 发布时间:2024-03-04

  “以前摔倒在家门口这个排水沟摔怕了,现在护栏装好了,我也可以多走几步出来透透气了。”日前,家住安化县江南镇新星村的71岁老人陶青花,扶着护栏向前来回访的安化县纪委监委干部致谢后挥手道别。

  陶青花是一位视力一级残疾老人,老伴去世多年,儿子常年在外务工无力照看,陶青花因视力障碍加之家门口没有无障碍设施,年迈的她多次摔倒在排水沟。安化县纪委监委在开展常态化走访调研的过程中,了解到了陶青花的困境。

  做好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是解决重点民生实事。随即,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将问题反馈给县残联,得知情况后,县残联按照“一人一策”“一户一方案”的改造理念,采取“私人订制”的个性化方案,很快为陶青花安装上了护栏。


  无独有偶,安化越来越多像陶青花一样的残疾人在无障碍改造工作中受益。县残联“一户一方案”对入户通道进行硬化改造,降低厨房灶台和洗手池高度,更换坐便器型号并加装如厕扶手……经过无障碍重新布局改造后,家住田庄乡茶酉社区的谌青爱老人使用低位灶台后感觉生活方便多了。

  近3年来,安化县纪委监委积极将调查研究化为行动自觉,实地了解残疾人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推动助残惠残政策措施落地落实。督促县残联主动履职、精准服务,克服山高路远的困难,深入14个乡镇共135个村(社区)逐一入户调查核实,按照原贫困户中的重度残疾人优先等原则,为有需求的残疾人“量身定制”家庭无障碍改造方案。

  为推动项目落地见效,县纪委监委主动谋划、靠前监督,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哨兵”和“探头”作用,督促成立质量监督组,深入残疾人家中,通过查阅资料、个别访谈、实地核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对无障碍改造情况进行核查,全面排查资金使用监管、工程施工改造、项目验收竣工等环节中的廉洁风险点,确保民生工程成为良心工程,全力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残疾人的切身利益。

  “十四五”以来,全县实施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714户,让残疾人感受到了“小改造”带来的“大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