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铁纪“护蕾” 利剑“出击”

来源:安化县纪委监委 作者:胡艳嫱 发布时间:2024-03-05

  “要对2019年以来发生在安化的侵害未成年人案件进行倒查,形成清单,对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县公安局经手的相关案件进行复核,对办案程序开展全程督查,如存在违纪违法问题,将严肃追责问责……”近日,安化县纪委监委对“利剑护蕾·雷霆行动”一案一督查、一案一剖析、一案一整改工作进行积极部署,保障县委县政府决策落地落实。

  安化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政法委到古楼乡中学开展“利剑护蕾”专项监督检查

  为筑牢未成年人“安全防护墙”,安化县纪委监委联合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县公安局合力推进“利剑护蕾·雷霆行动”专项工作,收集整理近五年相关案件,对“有案不立、查案不严”“该判不判、该诉未诉”“重罪轻判、压案不判”“有责不追、追责力度不够”等情况进行严格自查自纠,坚持案件剖析有深度,督查有力度,整改措施有实效。

  为深入推进“利剑护蕾·雷霆行动”,全力筑牢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安全防线,安化制定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工作协商机制,明确落实强制报告制度的细化措施和各部门的具体职责,形成职责明确、沟通交流、紧密协作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制,共同研究分析和解决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凝聚社会各界对未成年人保护的广泛共识和行动力量。

  安化县纪委监委组织学习“利剑护蕾”专项行动相关文件精神,组织相关部室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细化分解任务,做到统一步调、同频共振。同时,在全领域、多角度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工作,纪检干部既当宣传员又当监督员,广泛开展入户走访,现场解说,并发放宣传单,号召关心关爱留守家庭、单亲家庭等特殊女童群体。对各单位落实“利剑护蕾·雷霆行动”工作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紧盯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尤其是学校和村(社区)工作落实情况,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常态长效开展。

  “加强对各单位履职的监督检查,以‘零容忍’态度、‘零放过’担当、‘零懈怠’作风,依法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发现的党员及公职人员的问题线索进行严肃处置,强化以案促治,实行“一案一剖析、一案一整改、一案一追责”,确保工作取得实效。2023年以来,共追责问责29人,其中立案1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组织处理1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