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中共安化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安化县纪委监委 作者:原创 发布时间:2024-02-22


中国共产党安化县

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全体会议公报


(2024年2月21日中国共产党安化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全会概况


中国共产党安化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2月21日举行。出席全会的县纪委委员24人,列席289人。

县委书记石录明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及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县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和县委要求,回顾我县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审议通过了曹石多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为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安化提供有力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传达学习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三个重大问题”,明确提出了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李希同志的工作报告,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部署要求转化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任务书”“施工图”。省十二届纪委四次全会和市七届纪委四次全会,深刻分析了管党治党面临的形势任务,对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石录明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新成效,深入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在新征程上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具体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回顾2023年工作




全会指出,2023年,县委坚定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接受省委巡视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动真碰硬,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党风政风、政治生态不断向好。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组织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始终保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清廉安化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深入指出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求标本兼治,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部署2024年工作




全会指出,做好2024年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为加快实现“开放、创新、秀美、富饶、幸福”新安化提供有力保障。


01

聚焦“两个维护”做深做实政治监督

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大政方针加强政治监督。围绕县委决策部署跟进监督,服务保障重点产业和重大项目建设。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清风行动”,常态化开展“洞庭清波”监督,深化统计造假、违规举债和虚假化债及融投资领域专项监督。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问题,坚决纠治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力、落实决策部署走样、权力观政绩观扭曲等问题。

02

突出“零容忍”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

继续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把严惩政商勾连腐败作为重中之重,坚决查处金融、国企、园区、医药、能源、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坚决查处“一把手”腐败,持续深化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靠企吃企”问题专项整治,严查“裙带”“衙内”腐败。坚持把办案作为核心业务抓紧抓牢,实现问题线索动态清零。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推动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常态化长效化。深化以案促改促治,减少权力寻租。

03

狠抓严防严治筑牢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

深化“两带头七整治”专项行动,狠刹“吃喝风”“打牌风”“红包风”“送礼风”。深化风腐同查,既“由风查腐”,又“由腐纠风”。严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落实省委“十二个不得”措施。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做好容错纠错、澄清正名、查处诬告陷害、回访教育等工作。

04

坚持人民至上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向基层延伸

持续推进“三湘护农”专项行动,深入开展“以学谋私”、医德医风和医药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基层纪检监察监督的若干意见,完善县乡一体化和片区协作工作机制,统筹用好监督力量。持续整治大操大办婚丧喜庆、沉迷打牌赌博等顽疾,高度关注村级债务风险,防止政府债务借助新型金融产品向村级延伸。

05

坚守政治定位提升巡察震慑力穿透力

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巡视工作条例,推动落实落地。对政法领域开展联动专项巡察,统筹推进对县管单位、村级组织的常规巡察。开展“巡察质量提升年”活动,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加强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组织、宣传、审计和财政等部门协调协作。完善巡察抽调干部管理办法,探索“一抽两轮”工作机制。加强成果运用,健全整改责任体系、制度流程和督促机制,督促抓好巡视巡察整改。

06

突出强基固本抓实清廉安化建设

抓实纪律建设,抓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聚焦关键少数,不断完善对“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的监督措施。精准规范运用“四种形态”,推动精准定性量纪执法。深入推进政治生态强基工程,对标落实政治生态“八看”标准,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决防范和惩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以及庸俗政治文化。围绕“清廉安化”建设,推动廉洁文化融入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建一批廉洁文化示范基地和清廉单元样本,落实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若干措施,进一步挖掘、宣传和巩固本土廉洁文化品牌。

07

紧扣“三化建设”推动体制机制改革

优化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和纪检监察机构设置。统筹抓好新出台的党内法规、监察法规贯彻落实,完善“走读式”谈话监督管理和案件质量责任倒查等制度机制。坚持把请示报告、沟通协调作为开展工作的重要环节,完善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向县纪委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全面推进工作流程化建设,提升规范化、法治化和正规化水平。

08

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坚持以严的标准审视自己,坚决防止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的工作方法,用创新思维、改革办法破解难题。持续抓好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确保整改到位。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加强对干部的经常性监督、常态化警示,检视突出问题,清除害群之马,努力锻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奋力推进新征程安化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安化提供坚强保障、作出更大贡献!


安化纪检监察

出品




来源:安化县纪委监委

初审初校:胡艳嫱 / 复审复校:李军  廖慧  / 终审终校 :贺刚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