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风纪 | 安化:起底清查农村集体“三资” 追缴资金66.58万元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胡艳嫱 发布时间:2022-12-29

“我真的很后悔,作为村干部,法纪意识淡薄,不应该以村上项目名义套取工程款,现在悔不当初。”12月12日,安化县大福镇民利村原村干部刘某忏悔道。

今年以来,安化县起底清查农村集体“三资”,针对农村资源、资产、资金监督乏力等难题,县纪委监委靶向监督,精准施治,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用“铁腕执纪”维护纪律“刚性”,起底问题线索47条,立案19人,党纪政务处分12人,组织处理13人,追缴违规或侵占资金66.58万元。

此前,安化县纪委监委制发了《安化县扶贫项目资产和农村“三资”清理专项监督检查实施方案》,要求全县23个乡镇全面开展自查自纠,摸清各村(社区)扶贫项目资产和农村“三资”底数,并建立健全相关台账,实现了台账数字化、分类化、动态化管理,并对重点乡镇的“三资”专项治理工作进行督导,在全县范围内通报工作进展缓慢的乡镇,压紧压实“三资”监管责任。

县纪委监委建立联动协作机制,联合县委组织部、农业农村局、财政局、审计局、民政局等多部门,建立专项治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组成“1+X”综合督查队伍,变“单兵作战”为“兵团作战”,促使相关责任主体优势互补、协同发力。

此外,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农办组成专项督查组采取召开现场交流会、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和实地核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各乡镇“三资”专项治理工作开展督查,要求加强“三资”日常监督管理,建立健全相关机制,提升帮扶项目资产后续管护水平,确保项目资产不闲置、不流失,持续发挥效益。

截至目前,该县已开展全覆盖督查2轮次,回头看督查1次,下发督查通报1期,交办整改问题9大类。“下一步,我们将对本次督查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确保督查成果,切实守护好村级钱袋子,盘活农村‘三资’,有效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安化县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专项监督工作负责人表示。(作者:胡艳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