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石多:跟进监督 一以贯之护航乡村振兴 ——专访安化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曹石多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07

近年来,安化县扛紧扛牢“两个责任”,靶向施治施策,以强有力的专项监督护航乡村振兴。近日,安化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曹石多接受了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的专访。

问:安化县作为全省15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之一,各项任务艰巨复杂,你们是如何压实责任,督促工作开展的?

答:我县实现脱贫摘帽以来,全县上下围绕“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要求,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但在工作中我们也发现,一些地方和部门政策落实不到位、资金管理有漏洞、工作队员思想有懈怠情绪。为解决这些突出问题,我们主要从三个方面发力。一是协助县委扛牢“主责”。积极争取纳入到县委年度重要工作和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县委书记把专项监督工作与县委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调度,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亲自点题交任务,定期分析讲评、督促推动。今年来,我们抢抓省委宣传部(省文资委)对口帮扶机遇,签订文化振兴项目14个,强化监测帮扶、收入增长、问题整改等“三大重点”,打造茶乡花海社区作为全省乡村振兴样板示范区,创建“五微五自一特”美丽房场50个,这些举措均获得省市领导高度认可。二是纪委切实履行“专责”。成立了以我为组长的专项监督工作专班,下发《2022年安化县乡村振兴领域专项监督工作考核任务分解方案》,实行班子成员联点乡镇,紧盯政策落实、机制建立、履职尽责、侵害群众利益等开展督导检查,实行“一周一调度、一月一点评、一季一通报”。今年来全县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立案26件,组织处理24人,收缴和清退违纪资金153万余元,通报履职不力、不作为、慢作为典型案例3起9人。三是督促主管部门“尽责”。联合县驻村办、县乡村振兴局、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查处和整改。定期召集农业、民政、人社等行业主管部门“会商”,分析梳理堵点、难点,解决机制问题13个。推动县委巡察机构组织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专项巡察,对移交的线索优先查办。如,今年我们严肃查处了巡察移交的滔溪镇某公司违规使用产业扶贫资金的问题线索,党纪立案3人,清退拖欠群众的帮扶物资与复垦资金46万余元。

问:安化县在做实政治监督保障乡村振兴过程中,如何找准切入口和着力点?

答:落实党中央和省委要求,来不得半点的“虚架子”,必须真抓实干。专项监督工作开展以来,我们紧紧围绕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重抓了三个方面:一是梳理问题抓重点。围绕省市目标任务,深入分析近年来巡察反馈、作风整治、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信访举报反映突出的问题,筛选出“防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落实、增加基层负担、农村公路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和饮水安全”等5个方面突出问题,制定“一县一策”,列入专项监督工作清单,实行“一领域一专题”专项治理。如,今年6月,我们通过专项督查,发现小淹镇白沙溪社区某居民因中风导致偏瘫丧失劳动能力,其房屋因受洪水冲击受损,我们积极帮助申请低保并纳入监测户,同时争取补助房屋维修款6000元,此举得到群众纷纷“点赞”。二是督导检查抓惩治。组成联合督导组,开展为期2个月的监督检查,实行“一天一督查一通报、一周两案例通报”,共督促整改问题358个,挂牌督办乡镇9个,对11名虚假打卡的驻村工作队员进行严肃问责。组织对扶贫项目资产和农村“三资”大清理,对4.6亿元涉农资金和682个产业项目逐项过“筛子”,严肃查处了南金乡原经管站站长李某挪用164万余元村级专户资金、东坪镇某村支书冒领特困供养金等典型案件。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部署开展“一卡通”“清廉医保”等专项整治,开展监督检查250批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24个,解决群众诉求9600余条,满意度达99.2%。今年1-9月全县涉纪信访举报数同比下降16.5%,上级下转件实现四年连降。如,今年5月,长塘镇新白杨村村民姚某在网格微信群反馈手机信号差,我们在核查后立即督促职能部门进行解决,收到了群众来电致谢。三是以案促治抓规范。深入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召开全县同级警示教育大会,深刻剖析5起典型案例,全县涉资金(项目)单位500余人接受警示教育;组织县乡村振兴局等单位80余名党员干部旁听案件庭审,向财政、民政等有关单位下发工作提示函和监察建议书13份,完善相关规章制度78项,民政资金管理、村级财务管理得到进一步规范。

问:下阶段,县纪委监委将在哪些方面提升乡村振兴专项监督工作质效?

答: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并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作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我们将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执行到位。一是强化政治监督。围绕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的重大战略部署,继续压实各乡镇、行业单位和驻村帮扶工作责任,加强对落实情况的监督,构建实地检查、报告反馈、督促整改、督查督办、跟踪销号、“回头看”抽查的全链条闭环监督机制,以强有力的监督手段倒逼责任落实。二是精准靶向施治。乡村振兴首在产业振兴,我们将围绕资金安排、“三资”管理、要素保障等重点内容加大力度,护航产业项目带动乡村振兴,确保在去年全县14.86万名脱贫群众人均年纯收入比上年增长10%以的基础上今年再增长10%以上。继续深入开展“洞庭清波”等专项整治,打赢蓝天保卫战。强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选派一批优秀干部到乡村一线,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三是弘扬廉洁文化。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文化阵地建设,深入挖掘安化红色革命文化、湖湘文化和奥运体育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大力推进“清廉乡村”建设,如今年蓄力推进的“刹人情歪风 树文明新风”行动,坚决遏制盲目攀比、大操大办之风,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