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教育局: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暨“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部署会议

来源:安化县教育局 作者:谌曼婷 发布时间:2024-03-05

  “重点整治违反师德师风,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违反食堂管理规定,克扣学生伙食费……”3月4日,我县召开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暨“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部署会议。局班子成员、各股室站办主要负责人以及乡镇中心学校、县属学校校长,纪检监察员,县中心幼儿园园长,县特校、东坪城区中小学校校长等参加会议。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莫超,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贺刚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县教育局负责人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解读学习了《全县教育系统“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方案列出了集中整治的“十个负面清单”:1.违反师德师风,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2.违反法律法规,参与“黄赌毒”和酒驾行为;3.违反食堂管理规定,克扣学生伙食费;4.违反相关规定,向学生乱收费或以班委会名义变相收费;5.违规要求家长征订教辅资料或开展家教家养、在社会培训机构兼职;6.不服从工作安排造成恶劣影响;7.发表不当言论在师生中造成不良影响;8.违反法律法规,猥亵、性侵或言语骚扰学生;9.违反廉洁纪律,接受学生家长红包礼金和礼品馈赠;10.违反师德师风的其他行为。专项整治期间,违反上述“负面清单”,一律从严顶格处理,除给予纪律追究外,城区学校教师一律调离,构成犯罪的,一律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会议指出,师德师风是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一环,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是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证。开展师德师风集中整治行动,是促进教育系统自我检视、自我提升、自我革命的重要举措。

  会议要求,要认清形势,正视问题。全县教育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系统上下要下大力气将整治行动作为一次“大手术”“大体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整体部署上来,坚持“严”字当头,从严从实、不折不扣、一以贯之对照“负面清单”划出红线、筑牢底线。要强化措施,确保实效。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久久为功、常抓不懈,通过自查自纠、明查暗访、专项督查等打出系列组合拳,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壮士断腕的决心,推动师德师风集中整治走深走实。要守住底线,狠抓当前。全体教育人要守住廉政底线、安全底线、舆情底线。在全县教育系统掀起一轮师德师风集中整治新高潮,对违反师德师风行为坚决查实一例、处理一例、通报一例,绝不姑息迁就。

  会前,与会人员还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不可触碰的底线2023》,深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推进以案明纪、以案促改、以案示警工作,不断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教育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