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安化县委员会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安化县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30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3月26日至2020年7月1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我单位进行了巡察。12月2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严格履行整改工作责任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迅速作出部署。巡察情况反馈会后,我委立即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制定了《关于落实县委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书记担任组长,党组成员、副书记担任副组长,其他分管领导、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分解整改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整改时限,并立即启动整改工作。

二是严抓责任落实,有序推进整改。明确党组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具体牵头,对照巡察整改问题清单,统筹推进整改工作,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实落地。

三是强化跟踪督导,确保取得实效。建立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台帐,书记定期开展调度督导。对复杂问题,由书记亲自挂帅;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有效。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利用巡察整改契机,及时总结经验,深化结果运用,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巩固好、坚持好、运用好整改成果,让整改成为促进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进而促进工作开展的重要抓手和有效举措。

截至2021年3月20日,所有巡察反馈问题均已全面开展整改,其中10个整改到位;9个基本整改到位;1个取得阶段性成效,正按整改方案积极推进;其余2个需要长期坚持。共计划修订制度1项,已完成1项。追回多支付、超额报销金额共9400元。

二、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反馈问题: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

1.基层团组织改革推进不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取得阶段性成效,正按整改方案积极推进。一是对部分基层团组织建设情况进行摸底。2020年12月,联合县教育团工委对县域内少先队辅导员、少年团校等基层团组织建设情况进行摸底。截至2020年12月,我县共有125名少先队辅导员,1个少年团校(小淹镇中学英才团校),暂无名团工作室。拟于2021年11月之前,指导县教育团工委初步成立一个名团工作室。二是明确2021年共青团深化改革任务。2021年1月25日,召开书记办公会,明确2021年共青团深化改革主要任务是进一步推动“青年之家”建设。着力将安化黑茶抖音电商直播基地打造为“青年之家”示范点(已于2020年10月申报省级示范性“青年之家”),积极发挥服务青年的职能作用。

2.党建带团建工作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一是建立安化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于2021年3月8日召开第一次联席会议。二是主动联系明确调研方向,2021年1月25日,召开书记办公会议,初步明确今年调研主题为如何充分发挥青年组织和青年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作用。三是进一步推动“青年大学习”。2021年1月,起草《关于开展团组织2021年“青年大学习”学习活动的通知(征求意见稿)》,通过向县内各级团组织征求意见,于3月正式下发。2021年度“青年大学”学习活动将随着春季学期开学而开始,届时,我委将每月调度各级团组织学习情况不少于4次,不断提升学习覆盖率。

3.凝聚青年力量发挥作用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到位。一是积极推动“青创10万+”工作。指导青年创业者协会深入青年创业者群体,了解其所思所想。2020年5月14日,青年创业者协会召开创业青年座谈会,推选8名各行业青年创业代表与团中央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联络处副处长张超一行进行面对面交流,畅谈创业感想,激发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的青春热情。2020年10月14日至15日,组织各乡镇团委书记、青年创业者等40余名有志青年进行集中培训。二是指导邮政安化分公司建立网上团支部,将支部团员纳入智慧团建动态管理,指导团组织每半年至少开展一次青年活动。

(二)反馈问题: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4.党组政治定位不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基本整改到位。2020年12月10日,以党组名义下发党组成员分工及其他文件。2020年12月22日,组织全体干职工认真学习《党组工作条例》,牢记党组职责及工作职责。2020年12月30日,县委下发《中共安化县委关于同意撤销共青团安化县委员会党组的批复》(安委〔2020〕40号)。2021年1月6日,召开书记办公会议,会上明确,党组撤销后,领导班子坚持参照《党组工作条例》,以每月至少召开1次书记办公会议的形式,继续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全面履行领导责任,加强对本单位业务工作和党的建设的领导,推动党的主张和重大决策转化为法律法规、政策政令和社会共识,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

5.民主议事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基本整改到位。领导班子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作出决策,实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自2021年1月开始,所有“三重一大”事项均提交书记办公会讨论,注重听取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充分调动发挥班子整体合力。1月6日召开书记办公会议,商定党组撤销后相关事宜,审议通过《共青团安化县委员会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实施方案》;1月25日召开书记办公会议,商定“迎新春送温暖”慰问活动安排、定向助学金使用安排、2021年度单位重大活动计划,审议通过青年大学习奖励方案及《共青团安化县委员会机关管理制度》。

6.重大事项讨论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基本整改到位。领导班子决策一般采用书记办公会议形式。书记办公会议应当有半数以上领导班子成员到会方可召开。书记办公会议议题提交表决前,应当进行充分讨论。领导班子成员因故不能参加会议的应当在会前请假,其意见可以用书面形式表达。2021年1月至2月,共召开3次书记办公会,讨论商定党组撤销后相关事宜、审议《共青团安化县委员会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实施方案》等9大事项,并对决议事项形成会议纪要,请所有班子成员阅签。

(三)反馈问题:学用新时代新思想脱节

7.党组成员学习不主动、不经常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基本整改到位。促使学习教育常态化,定期组织领导班子中心组理论学习,每季度末组织干职工开展党建知识测试,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8.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需长期坚持。立行立改端正学习态度,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一是抓好领导班子中心组理论学习。按照“六个环节”要求,认真制定学习计划,要求所有班子成员进行自学并提前熟悉集中学习内容,严格按照“2+X”的要求进行学习研讨。3月,召开共青团安化县第十六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委员会会议,组织到会人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观看教育视频《毛泽东写给蔡和森的信》。二是抓好机关干职工学习教育。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青年大学习等平台,认真组织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定期开展红色教育活动,不断提升机关干职工政治素养。

9.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需长期坚持。一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20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专项述职报告。二是定期更新公众号,截至2月底,“安化共青团”共推送8次11条推文,主要内容为宣传民法典相关知识要点、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发动县内各村(社区)按要求进行团组织换届,推荐宣传团组织生活开展情况较好的典型等,通过发挥团属新媒阵地的宣传作用,引导团组织、青年团员响应号召,落实工作要求。三是严抓中心组理论学习。2021年1月6日,召开书记办公会议,会上明确,党组撤销后,仍坚持按照中心组理论学习要求,落实“六个环节”及“2+X”集中学习要求,组织所有班子成员进行中心组理论学习月均不少于1次。并由书记亲自抓中心组理论学习,定期抽查班子成员学习笔记。

(四)反馈问题: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

10.存在会风不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需长期坚持。及时做好会议记录,详细记录会议召开情况。对书记办公会议议定的事项,形成会议纪要后,请所有班子成员阅签。

11.存在公务用车、租车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到位。一是严格执行机关管理制度(含差旅费用管理制度)。《共青团安化县委员会机关管理制度》之十七——《差旅费用管理制度》,第一条明确规定“出差人员自带公务交通工具的,应在差旅费报销单据中如实申报,不予补助市内交通费。”第五条明确规定“非本单位人员原则上不予报销伙食补助和市内交通费”。二是严格执行县级文件制度。3月1日收到《中共安化县委办公室 安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安化县公务出行车辆租赁管理办法>的通知》(安办发〔2021〕1号),从3月1日起,严格按县级文件要求执行。

12.存在部分报销超标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到位。追回多报销费用。相关人员于2021年2月18日通过现金存款的方式,将2016年度多报销的在职研究生教育费用8400元打入安化县财政局往来专户。

(五)反馈问题:财务管理不够规范

13.财务内控管理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到位,并将长期坚持。一是建立资金专户,用于团费、希望工程资金收缴。2021年1月15日,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度团费收缴工作的通知》(安团发〔2021〕3号)要求各级团组织将2020年度团费汇入此专用账户,杜绝工作人员以私人账户对专项资金进行帐外管理的现象。二是立行立改严格按照项目内容使用预算指标。及时进行“回头看”,查找错用指标原因,当时单位现存其他预算指标不足以一次性付清1.5万元的创卫保证金,为了方便收支结算,出现了错用希望工程捐款指标的情况。此后,将严格执行《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对希望工程款、团费进行专项管理,杜绝错用指标的现象发生。

14.报销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到位。一是立行立改严格报销审核。重新查阅相关财务凭证,发现2018年2月9号凭证正式发票后的印刷厂定制产品附件明细无经手人落款、时间不明确的情况。此后,将严格执行联审会签制度,明确要求报账员对原始凭证的合法性、合理性、真实性、完整性进行初审。二是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管理制度。2021年1月29日,单位出纳成功申办公务卡,用于公务支出。三是追回多支付金额。于2020年12月11日,超额支付的公务接待费1000元由商家以银行转账的形式退还,并及时归入单位库存现金。

15.国有资产管理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基本整改到位。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一是严格履行政府采购程序采购物资、购买服务,添置的设备及时进行固定资产入账。二是定期进行国有资产清理。2020年12月,对单位所有固定资产进行了清查盘点,处置固定资产17件,账面原值为56705元。截至2020年12底,我委现存固定资产共72件,净值为57018.62元。

16.工会经费管理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到位。一是进行工会主席换届选举。机关工会以三年期满换届为契机,于2020年8月27日进行换届选举。换届选举结果已及时上报县总工会并获批复。2020年12月,因人事调整,原工会主席伍丹调出,2月19日组织单位工会会员进行工会主席补选,选举结果已报县总工会并获批复。二是及时收缴工会会员个人会费。于2020年12月收缴2020年度工会会员个人会费并及时入账。自2021年起,每年3月底之前收缴工会个人会费,并严格按照《湖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进行管理。

(六)反馈问题: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17.民主生活会形式化,整改走过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需长期坚持。根据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开好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安组联〔2021〕1号)文件要求,认真开好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一是做好会前准备。精心组织学习,1月25日,全体干职工集中学习指定内容。广泛征求意见,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征求基层共青团组织、团干部意见建议。收到16条反馈意见,其中,对领导班子的意见建议7条,对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9条。开展谈心谈话,1月25日,团委书记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之间、分管领导与股室负责人之间,进行了谈心交心。深挖问题根源,结合巡察整改问题,紧紧围绕六个方面,查找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明确整改方向和措施。二是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2021年2月4日上午,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从总体上把握了两点,突出会议主题确保方向不偏,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取得实效。要求所有班子成员对上一年度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报告。三是明确今后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列出整改清单,逐项制定具体整改措施,提出整改时限,明确整改目标和责任,把存在的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到位。

18.组织生活弱化、虚化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需长期坚持。一是会前组织好集中学习,1月25日,由机关党支部书记组织支部党员进行集中学习,并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检视问题,二是2月4日召开组织生活会,会上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组织党员进行评议,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三是会后制定整改措施,并纳入明年工作计划,确保抓实整改、抓出成效。

(七)反馈问题:党建基础工作薄弱

19.党费收缴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到位。自2019年1月份开始,已按月集中收缴党费,并及时予以登记并公示。自2020年1月份开始,定于每月9号集中收缴本月党费,并及时予以登记并公示。

20.党员积分管理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基本完成。一是加强党员积分管理,活动结束及时登记积分,每月月底汇总积分情况。二是每季度末公示党员积分情况,提高机关党员对党员积分关注度。三是强化结果运用,将党员积分情况作为单位公务员平时考核重要标尺。

21.换届选举程序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到位。严格按照换届选举程序,于2020年5月21日进行换届选举,会后将选举结果上报中共县直机关工作委员会并获批复。

(八)反馈问题: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22.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到位。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领导班子每年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少于2次,2021年2月18日,召开书记办公会,计划2021年11月份之前,组织全体机关干职工前往益阳廉政教育基地开展教育活动至少1次。二是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结合谈心谈话、中心组理论学习等方式,多样化开展教育活动。

三、整改后续工作和长效机制建设

总体来看,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团县委全体干职工上下一心,通过立行立改、稳步推进等各项措施,做到了问题整改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整改工作没有完成时。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自觉,围绕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深入抓整改、抓推进、抓落实。

一是继续抓好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列出整改时限的任务,及时跟进督导,确保按时完成整改。

二是持续抓好党的建设。切实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常抓不懈,立足巩固整改成效,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各项工作。

三是努力抓好班子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制度,发挥班子集体领导力,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水平。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及时了解干职工思想动态,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使我委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37—7222525;电子邮箱:123487763@qq.com。

 

                                                                      共青团安化县委员会

                                                                        2021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