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化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安化县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30

根据安化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3月26日至6月26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委编办进行了巡察。11月3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委编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抓好整改部署安排

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县委编办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态度鲜明,诚恳接受、全面认领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的意见,并迅速行动,组建班子、明确责任,全面部署安排巡察整改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收到巡察办反馈意见后,我办召开专题室务会,统一思想认识,部署安排整改工作。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办主任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按照问题清单,分工协作,制定了《关于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反馈的三方面31个问题进行细化分解,逐一梳理,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及要求。

(二)压实工作责任,推进问题整改。近三个月来,先后召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部署会、碰头会、推进会、会商会等会议共6次,稳步推进整改工作。2月1日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整改期间,班子成员主动担责,股室负责人主动认领,层层压实责任,逐项细化整改落实举措,不敷衍不回避,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三)注重建章立制,力求取得实效。对照上级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对有关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梳理,对已不符合实际的,过期的制度规章进行了废止和逐步更新。把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作为构建长效机制的关键环节,由综合股、监督检查股牵头,各股室联动,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和完善的制度体系,全面强化制度执行,从根本上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目前已修改完善规章制度16个。

二、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到位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方面

1.政治意识不强、思想建设不到位方面

(1)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二是形式上丰富多样,印发了《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的通知》,加大对《条例》的学习宣传,主任分别在县委常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9次集体学习和县委编委会上解读《条例》,分管副主任在县委党校全县青干班集中学习上讲解《条例》;机关党员干部赴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周立波故居、红色安化陈列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组织观看《半条棉被》红色电影;邀请县委组织部领导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经常性开展集中交流学习。机关出台学习强国奖励办法,激发党员干部学习热情,提高学习实效。通过系列理论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三是制度上健全完善,重新修订《机关学习制度》,建立完善理论中心组学习、机关干部学习和党员干部学习制度。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线下学习与线上学习相结合的方式,除平时个人自学外,坚持每月至少1次集中学习,每次不少于半天,每次学习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环节开展,并要求每年每人至少撰写一篇学习心得。严格落实考核督促机制,定期通报学习情况,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和学习质量明显提升。

(2)关于“意识形态工作不扎实”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2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明确一名副主任具体分管。二是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将意识形态工作履职情况纳入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内容,接受监督和评议。三是制定《意识形态工作制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年度重要议事日程,开展定期研判,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报告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情况,定期在党内通报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方向。

(3)关于“舆情引导管理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按时更新党务政务公开栏和安化县机构编制信息网,优化机构编制网政务公开栏目,对281家事业单位法人2019年度报告进行了公示公告,公开各项工作动态信息22条。近三个月在省、市机构编制信息网上稿4条。二是落实信息公开审核审批制度,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所有需公开的信息严格履行审核审批程序,确保网络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可管可控。三是加强网络舆情管理,明确一名副主任牵头负责、综合股具体落实,定期上网查看红网《百姓呼声》等栏目,浏览有关安化机构编制工作方面的舆情线索,及时了解网民留言情况,并按时答复,确保网民留言办理工作落到实处,防止出现影响我县机构编制工作形象的不利舆论和报道。

2.规矩意识不强、议事决策不规范方面

(4)关于“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坚持和落实党管机构编制原则,所有重大机构编制事项提交县委编委会议研究,严格落实归口县委组织部管理要求。二是严格执行《中共安化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安化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强化规矩意识。三是修订《机关会议制度》,规范室务会、主任办公会、全体干职工会和机关支部等有关会议讨论内容以及上会流程,明确专人负责做好会议记录和会议纪要工作。

(5)关于“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力”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研究程序,广泛听取班子成员意见,实行主任末位表态制,主动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参加。二是规范会议制度,严格落实机关会议制度,规范会议记录,室务会和主任办公会议由综合股人员负责记录,机关支部会议由支部委员会成员或党建专干负责记录,会议使用专项记录本。三是修订《机关财务制度》,坚持“一支笔”审批原则,机关经费等一次性开支3000元(含3000元)以内的由分管财务的副主任审批,3000元以上的须提交室务会研究批准。

(6)关于“选人用人规矩意识不强”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股级干部管理的意见》规定与要求,规范股级干部选拔任用程序。2020年8月研究调整股级干部,主动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参会,并报县委组织部登记备案。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好干部标准,在推荐提拔干部时,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加强动议审查和任前把关,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三不一末位”制度,杜绝个人说了算、攀关系、打招呼等不正之风。

(7)关于“涉密事项‘跑风漏气’”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开展保密工作自查自纠,邀请县机要局工作人员开展专项检查,对机关各股室电脑逐一进行保密检查。二是完成全省电子政务内网接入工作,并按要求配备涉密终端。三是建立《机构编制干部“九严禁”制度》,严禁泄露机构编制事项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监督问责等各环节中的工作秘密以及未经批准对外公开信息。

3.担当意识不强、主责主业履职不充分方面

(8)关于“履行编委‘参谋部’职责不充分”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市关于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工作相关政策、法律法规,严格按《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规定,做好我县机构编制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等关键环节各项工作,确保上级政策在我县执行到位、确保我县机构编制工作不触底线;二是加强调查研究,扎实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巡察工作启动以来,完成了森林公安机关管理体制调整,理顺了县交通运输局、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林业局、县城管局、县住建局、县移民事务中心、县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县住房保障服务中心等单位职责与机构编制事宜。拟定了《关于进一步理顺县乡管理体制机制的意见》,目前已提请县委编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并原则通过,近期提交县委常委会审定。通过出台《意见》,进一步明晰县直职能部门和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权限,构建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行高效、依法保障的管理体制。三是全面完成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撤销县网络中心,完成县城投公司转型改制,收回核定事业编制,通过采取转制聘用或者编内安置双向选择,妥善安置编内人员。截止2020年12月,我县在省市备案的四家经营类事业单位已全部完成相关改革任务。

(9)关于“落实编制法治化要求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树牢“编制即法制”观念,严格执行机构编制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坚决维护“三定”规定和机构编制管理规定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二是加大机构编制工作监督检查,督促县教育局出台具体整改措施调整民办学校占用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配合县纪委监委做好“吃空饷”集中整治工作;配合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起草《关于进一步规范机关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的通知》,严格借调(抽调)、请假人员审批备案手续;配合县委组织部做好全县股级干部摸底审查,联合印发《关于规范股级干部管理意见》。三是加强实名制管理,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在工资核定与统发、年度绩效考核、公车补贴等财政经费核拨中的审核把关作用。四是做好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全年新注册设立事业单位34家,注销登记124家,变更90家,2019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共完成281家,全部在县机构编制网上公示,公示率100%。

(10)关于“行政编制管理唯上不唯实”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上级减编控编要求,实行编制总量控制,全面推行人员编制使用核准制度,严把财政供养人员入口关,确保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坚守编制总量底线不突破。二是科学配置编制资源,将有限的编制资源向义务教育、公共文化、医疗卫生、民生保障、基层一线服务等领域倾斜,实现编制资源效能的最大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2020年度下达卫生系统编制使用计划170名、教育系统编制使用计划600名,占全年事业单位编制计划的88%,着力解决我县教育、医疗卫生编制总量与发展不适应的矛盾和问题。三是开展县直行政单位“零编股”问题自查自纠,涉及11个县直部门股室设置和行政编制核定基数,我办主任办公会进行了专题研究,并提出整改建议,考虑相关单位工作需要,报县委编委领导同意,计划三年内整改到位。

(11)关于“民生编制资源地域分配失衡”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重新调整了乡镇卫生院编制,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保证每个乡镇卫生院至少配备2名全科医生,确保乡镇卫生院正常运转。二是印发《安化县事业单位编制周转池管理暂行办法》,自2021年起五年内在全县事业单位周转2000名编制用于每年引进县委人才领导小组确定的急需紧缺高学历、高技能人才,乡镇事业单位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乡镇卫生院急需紧缺医务专业技术人员和县内偏远中小学校年轻教师,切实解决当前事业单位人才结构不合理问题。三是坚持定期核定中小学教师编制,加大中小学教师招聘力度,近三年每年新增教师600名以上。

(二)关于防范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整肃不正之风不到位方面

1.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有欠缺方面

(12)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意识不强”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室务会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4次以上,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机构编制工作、县委安排的中心工作同部署、同实施。二是加强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廉政法规,观看廉政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三是落实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廉政谈话情况报告制度,主要负责人对领导班子成员、股室负责人,班子其他成员对直接分管股室负责人经常性开展谈话提醒工作,全年共开展谈心谈话40人次。

(13)关于“机关日常监督管理不严”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完善机关管理十六项制度,制定县委编办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方案和机关绩效考核方案,以干部职工的岗位职责和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为基本依据,全面考核德、能、勤、绩、廉,重点考核工作实绩,明确奖罚措施。加大对党员干部作风状况和“八小时之外”管理力度。   

(14)关于“刹人情歪风整治不力”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建立工作台账,签订“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整治公开承诺书,自觉抵制社会人情往来。严格遵守《关于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及上级有关文件规定,允许举办的按程序申报,从严审核把关。近年我办机关干职工没有超范围、超规模操办婚丧喜庆活动。

2.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方面

(15)关于“变相提高福利待遇”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迅速开展自查自纠,对违规发放的奖金福利追缴到位,共收缴(清退)违规资金20666.56元。

(16)关于“违规开展公务接待”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迅速开展自查自纠,对2013年以来财务开支情况开展一次“回头看”,对违规公务接待进行整改。二是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公务接待制度》等机关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相关规定,严控机关“三公”经费支出,2020年我办“三公”经费支出3.28万元,比上年度减少1.41万元。

(17)关于“外出考察违反规定”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根据时任县政府县长、县编委主任和常务县长、县编委副主任的安排,2016年8月我办5人到桃江、宁乡、长沙、桑植等县学习交流机构编制工作情况,从桑植回来途中,因时间较晚,在途中永定区住宿一晚,第二天将相关考察情况向市编办汇报。在报销相关差旅费时,因经办人员填写失误,多列支伙食补助费700元,少列支住宿费840元,共报账8671元。目前,已收回多列支的伙食补助费700元,补报少列支的住宿费840元。

(18)关于“奢靡之风依然存在”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培育文明新食尚”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全办发出“杜绝餐饮浪费、倡导勤俭节约”的倡议书,在宣传栏张贴宣传海报,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二是组织机关干职工集中学习《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并要求全体干职工采取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办公方式和生活方式,提高干职工节能意识和行为自觉。三是开展自查自纠,收回多发放的差旅费补助180元。修订《公务接待制度》、《差旅费管理制度》等机关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安化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明确全县党政机关公务活动用餐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开展公务接待活动,严控“三公”经费支出。

3.执行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有漏洞

(19)关于“财务审批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修订完善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认真落实执行财务开支“一支笔”审批规定。实行财务收支会审联签制度。成立机关财务会审联签小组,及时对财务收支票据进行会审。未经会审联签程序和经会审认为票据手续不齐、违规开支的不予报销。

(20)关于“现金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规范现金管理,严格按照现金管理制度管理好现金,添置现金保险柜一个,并按照规定设置现金日记账,日清月结。财务人员取备用金1万元以上,必须报分管财务副主任审批。财务报表要按季度送主任和分管财务副主任审阅。2020年年底,按要求向室务会汇年度财务收支情况。

(21)关于“采购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按照益财购〔2020〕72号和安财购〔2020〕319号文件要求进行采购,进驻政府采购电子卖场,将30万元以下采购全部纳入电子卖场实施,并按要求登记备案和支付。

(22)关于“会计账务处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学习,聘请县财政局专业人员进行业务指导,规范会计账务处理。财务人员自觉学习业务知识,于2021年1月6日参加了县财政局举办的决算业务培训,财务处理能力明显提高。

(三)关于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不到位方面

1.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扎实方面

(23)关于“党建主体责任不落实”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坚持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室务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推动领导班子成员党建工作“一岗双责”和领导班子“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全面落实。二是领导班子成员为机关党支部讲党课,加强党员学习教育。三是督促机关支部完善机关党建实效化方案,抓党建促中心工作,解决“两张皮”现象。

(24)关于“支部换届选举不及时”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2020年11月完成支部换届选举,选举产生新一届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健全了支部班子,明确各委员职责分工,确保组织生活各项制度执行到位。

(25)关于“支部委员会履职不充分”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切实履行支部委员会职责,明确分工。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支部书记负责全盘工作落实,支委成员分别负责支部日常活动开展、党员监督管理和党员队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党建基础工作不规范方面

(26)关于“主题党日活动不扎实”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按照《关于推进主题党日常态化制度化的若干规定》,支委会专题研讨制定主题党日活动年度计划,结合当前党建工作重点、重要时间节点,精心设计每月主题党日活动。二是组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结合驻村帮扶工作到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邀请县委组织部领导现场授课,经常性重温入党誓词。三是建立健全台账管理制度,明确党建专干职责,及时做好主题党日活动的纪实管理和宣传报道。

(27)关于“党员积分管理形式化”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机关支部党员积分管理考核项目表,将落实县委中心工作和本单位重点工作、参与创文巩卫志愿活动、深入基层扶贫助困等纳入先锋分项目范畴,严格按照《益阳市党员积分管理考核办法》,遵循“分类积分、量化考核、底线管理,奖优罚劣”的原则,对党员日常行为进行考评。二是明确领导班子监管责任和党建专干严格登记考核责任,按实按月登记,每季度宣传栏公示和会上通报,做到抓在日常、严在经常,防止积分管理工作流于形式。三是强化积分管理结果的运用,党员年度积分作为党员民主评议和等次确定的重要依据。

(28)关于“流动党员管理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退休党员教育管理,建立机关党支部微信群,在线发送学习资料,让退休党员按时参加党支部的学习,及时了解党支部工作情况。对于年龄较大、不会使用微信老党员,结合春节、重阳节等节日慰问,采取送学上门、谈心谈话等形式,及时掌握老党员的思想变化情况以及身体生活情况,及时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切实履行教育管理职责。

3.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方面

(29)关于“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领导班子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意识,带头贯彻执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二是准确把握民主生活会各个环节,开好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会前,通过个人自学、集体研讨等形式,认真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在集中学习研讨的基础上,认真查找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并认真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会上,党员领导干部按照不空泛、不铺垫、不绕弯、不摆好的要求,紧扣会议主题按顺序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发言,作了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批评坦诚相见、开门见山,体现了政治上的相互关心和爱护。三是切实抓好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召开后,按要求迅速修改完善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形成整改清单并制定整改措施,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既“治已病”又“防未病”。

(30)关于“批评与自我批评缺少辣味”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2020年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带头,直接点出个人问题、直接列出表现形式和具体事例。其他班子成员和党员也分别提出批评意见,批评坦诚相见、开门见山,不主观武断、不发泄私愤,不当老好人、不怕得罪人。通过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形成团结和谐的党内同志关系。

(31)关于“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落实不力”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把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把“严”“实”标准立起来,贯彻到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各个环节。二是认真开展党员测评,在党员大会上,采取发放测评表的方式,对党员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进行民主测评。班子成员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机关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三是客观公正用好评议结果,根据民主测评情况,结合党员现实表现及日常管理考核情况,按“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实事求是地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并向本人反馈。对评为“优秀”的党员进行褒奖;对评为“合格”的党员肯定优点,提出希望和要求;对评为“基本合格”的党员要指出差距,帮助改进提高;对评为“不合格”的党员,要立足教育转化,按安组发〔2018〕4号文件相关规定程序作出相应组织处置。

三、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抓好整改成效巩固

经过三个月的努力,县委编办巡察整改工作已基本整改到位,我们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作为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新起点,牢牢把握巡察整改与机构编制工作发展的结合点,以巡察整改推动思路提升、以巡察整改推动事业发展、以巡察整改推动作风改进,实现巡察整改成果的最大化。

(一)强化“四个意识”,进一步提升整改落实政治站位和行动自觉性。领导班子旗帜鲜明讲政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要求上来,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把问题整改落实和查漏补缺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上下联动、全员参与,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

(二)深化整改措施,进一步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效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重点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之以恒抓整改。围绕增强组织功能、提升工作效能、创新工作方法、服务方便群众,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畅通监督渠道,接受群众监督,及时发现问题,确保整改落地见效。

(三)巩固整改成效,进一步狠抓督查确保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正在整改的问题,进行重点跟踪督查,确保问题整改按照既定目标持续推进,成功落地。对已经整改的问题,重点实行“回头看”督查,对整改效果不彻底的问题“再整改”,对已初见成效的做到长期坚持,紧盯不放,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377229918;邮政信箱(地址)安化县县政府党政机关大院3号楼;电子邮箱453096912@qq.com。

  

                                                                    中共安化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