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强化岗位培训、开展廉政提醒不断锤炼“巡察利剑”

来源:原创 作者:安化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3-30


“巡察前开展集中培训,巡察中边巡边学是安化县委巡察办提升巡察干部能力的常态化动作。”3月24日,一场为期两天半,针对安化县50多名巡察干部的业务培训拉开帷幕,为即将开展的第八轮巡察工作做好准备。

此次培训主要根据以往巡察实践中出现的“短板”和“弱项”,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突出针对性、实效性,本次培训内容全部重点围绕如何发现问题展开,并邀请单位内六位业务能手担任讲师。

安化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县委巡察办主任蒋湘龙在开班仪式上介绍,“巡察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是党风廉政建设的‘探头’、是反腐败斗争的‘尖兵’,巡察干部要把忠诚作为立身之本,把干净作为人生信条,把担当作为履职标准,始终保持优良的工作作风,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集中精力、潜心学习,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六位业务能手分别针对各自擅长领域的知识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和详细的讲解,既有政治和理论层面的引领支撑,又有具体工作中的实际操作办法,为全体巡察干部既送上了“精神大餐”又提供了“检查技术”。

“巡前各巡察组要尽可能多的搜集相关被巡单位信息,要采取调资料、搞座谈、开诸葛亮会等手段,备足子弹去巡察”

“认真细致很重要,安排专人认真查看会议记录、党务资料、财务凭证,能发现不少端倪”。

“如何检查被巡单位是否抓好扫黑除恶工作,首先我们要搞清楚什么是扫黑除恶。”

参训的巡察干部都倍加珍惜培训机会,纷纷表示此次培训非常及时和必要,为做好巡察工作提供了遵循,对提高巡察干部发现问题的能力大有帮助,将以本轮巡察为契机,以学促思、以学促干,进一步提升自我能力水平,彰显巡察“探照灯”和“显微镜”作用。(县委巡察办  宋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