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安化2020】③ 安化:提升群众获得感 才是脱贫“硬道理”

来源:安化县纪委监委 作者:肖泓钰 阳艳妮 发布时间:2021-04-06

“我们将群众获得感的提升作为脱贫‘硬道理’,群众的满意度就是我们纪检工作的衡量标尺。”安化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在谈及近三年扶贫领域取得的成绩时说道。

2018年至2020年,安化县纪委监委共发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2078件,受理举报733件,立案398件,查处2009人,其中党纪处分318人,组织处理1689人,收缴资金1513.68万元,成功实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信访举报问题“存量清零”“动态清零”,连续三年进入全省扶贫领域专项治理“一类单位”行列,群众满意度达99.9%。

搭建诉求“桥梁”,侧耳俯身察民情

每周二,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总会在早上8点准时来到一楼的信访室,带班接访。“老人家,您别着急,慢慢说,我们会帮您解决好问题的。”接访的领导给来访的群众倒了杯水,不时安抚着老人家的情绪。这是自实行周二领导带班接访制度以来,信访室最常见的“星期二场景”。

信访举报是借用群众的眼睛发现问题,息访工作也得让群众当“阅卷人”。所有接到的举报信息由安化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包案,负责涉纪信访的息访工作。对实名举报面对面向举报人反馈核查结果,对匿名举报办理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公示。举报人对信访处置结果不满意的,导入信访举报听证机制,组织召开信访听证会,由群众作出公正评判。2018年4月18日,针对仙溪镇山口村李某等人不断向各级各部门信访举报山口村有关问题的情况,县纪委监委组织仙溪镇山口村村民代表、村支两会人员、镇人大代表等53名听证员齐聚村便民服务中心,召开首次信访事项公开听证评议会。会上各方阐述自己的观点,消除了因信息不对称而引起的误解和矛盾,最终形成听证合议意见,一致签字同意信访了结。

“群众是带着一定诉求来的,面对面接访就是为了‘访民情、释民惑、解民难’,提高群众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满意度与获得感。”安化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讲起领导接访的初衷。2020年受理信访举报291件,同比下降40.9%,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监委下转130件,同比下降40.4%,县乡两级自收件157件,同比下降43.5%。

守护扶贫“奶酪”,担当作为暖民心

“多亏了你们!我们还以为这些钱要不回来了,相信有纪委在,没有人再敢打茶园补助金的主意了!”,箔花台村一位茶园老板领着退还的补助资金向纪委表示感谢。

茶叶是安化县实现脱贫摘帽的支柱产业,茶园补助金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提供持续造血动力,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查实安化县长塘镇箔花台村村主任肖某截留新开茶园基地补助金16万元以及老茶园补助资金8万元用于其他方面开支时,安化县纪委监委果断出手,给予肖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对相关违纪资金组织清退。

安化县纪委监委为了让群众切实提升获得感,在统一收缴违纪资金后,定期开展违纪资金清退活动,将克扣、侵占的扶贫资金及时退还给群众,将“拔了的毛”返还回去,用了真情,暖了民心。三年来,县纪委监委共清退资金995.86万元,切切实实做到了执政为民、敢于担当、勇于作为,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将‘拔了的毛’还回去,让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安化县纪委监委实现了对全县人民作出的承诺。

深把财政“脉络”,整风肃纪安民生

“请问您享受了‘先诊疗后付费’服务吗?”“家庭医生有没有来做免费健康体检活动?”健康扶贫联合监督检查组走村入户,向村民询问着基本医疗的普及覆盖情况。

健康扶贫是安化县开展脱贫攻坚专项治理工作的重要一环。安化县纪委监委为了对扶贫领域进行全面整治,严查纪律规矩“漏网之鱼”,聚焦“一季一专题”开展专项治理,并对发现问题按时按期进行“回头看”。安化县纪委监委联动行业扶贫单位齐抓共管,联合县派驻村办、县扶贫办等单位,深入乡镇和社区,紧盯村(社区)支部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及队员等“关键少数”,一体推进产业扶贫、生态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社会兜底保障、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就业扶贫、农村基础设施、脱贫攻坚“百日行动”、村级财务管理专项整治等11个领域开展治理行动,以较真碰硬的手段扎实推进专题集中治理工作,对发现的问题严肃查处,通过查办一批案件,规范一个领域。三年里,安化县纪委监委共开展监督检查687批次,发现问题375个,督促整改到位问题336个。其中,围绕着并村不并账、财务管理不规范、“一卡通”发放不到位等信访举报突出问题开展的村级财务专项整治,实现了全县433个村(社区)全部并账,查处违纪人员28人,并入资金2522.55万元,“一卡通”发放项目从2019年的41项增加到83项,基本实现了财政惠民惠农资金“一卡通”发放全覆盖。

2020年在健康扶贫的入村督查中,检查组工作人员收到联名举报,反映古楼乡卫生院在2009年至2018年期间,违反工作纪律,套取国家专项资金、截留基本医疗补助、公共卫生服务等经费,用于医院其他开支。经查证,给予主要责任人记过处分,并追缴回国家资金43440元。

只有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才能真正做到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干的工作才能让群众满意。“开展‘一季一专题’活动就是要集中‘火力’,‘全覆盖’打击查处问题,做到整治一批,规范一批。”安化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安化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以人民利益为重,以人民期盼为念的宗旨思想来开展工作,倾听群众呼声,急人民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坚持做到亲民有感情,爱民有措施,利民有成效,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