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姚的病

来源:安化县统计局 作者:张婷 李臻宇 发布时间:2022-12-27

老姚病了。

老姚的病是因为受到了惊吓。

上周,老姚在儿子家住了几天,想着闲着也是闲着,就打算帮儿子把家里好好收拾一下,毕竟儿子刚提拔,事情多,难得回家。儿子的房子不大,里里外外打扫一遍,对于一个农村人来说,不用费什么功夫,一下子就做完了。整理杂物间的时候,老姚发现角落里堆着一个箱子,老姚想把它挪一下,一挪居然发现沉甸甸的,老姚好奇地把它打开一看,居然是一箱酒!瓶子上还标着茅台。老姚心里一慌,急忙又把箱子塞了回去。

老姚虽不喝酒,却也知道,一瓶茅台至少也要好几千块钱,甚至有钱都不一定买得到。这么一大箱,儿子才刚买了房子,他一个上班的,哪来的这么多钱买这么贵的酒。莫不是?老姚越想越心慌。

晚上,儿子小姚回到家,老姚不经意地问了一句:“最近工作还忙吗?”

“还行,这不是刚换了单位嘛。对了,爸,我明天要出趟差,晚点回来,你就不要等我吃饭了。”说着就把头转了过去,盯着手机。老姚见了,也不好再说什么,把刚到嘴边的话又咽了回去。

第二天,老姚发现自己心更慌了,想着躺下再休息一会儿,一闭眼那箱酒就不停地在他脑海里晃,晃得头都晕了。

后来老姚被送去了医院,儿子小姚知道了,马上告了假,急匆匆地赶到了医院。

看着老姚难受的样子,小姚不放心,硬劝着老姚做了个全面检查。

一圈检查下来,指标都挺正常,除了有点慢性咽炎,没什么别的问题。但老姚还是心慌、头晕,医生只好让老姚住院观察两天。

老姚看着在旁忙前忙后的儿子,心里压着块石头一般。许久,老姚幽幽地道:“还记得你大伯吗?你大伯年轻的时候,人长的最精神,脑子也最灵活,年纪轻轻就盖了房子买了车,后来就因为前年年底喝了酒,开着车出去,人就没了......”他看着小姚,想起家里的那箱酒,又加重了语气:“你跟你大伯一样,都爱喝酒,可有的时候,有些人的酒不能随便喝......”老姚定定地看着小姚,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

小姚望着老姚,陷入了沉思,他知道,老姚是不会平白无故说这么些话的。

晚上,小姚回到家里,把那箱酒搬上了车,车一路颠簸,那箱酒也跟着摇晃,车停到了一幢小别墅前,里面出来一个有些瘦弱的中年男子。

“哥们儿,这酒退给你,我朋友那事儿解决了,谢谢哈。”小姚一边说一边把酒往下搬。

中年男子看着小姚的举动,满脸疑惑:“不是说你朋友找领导办点事儿要送礼,让你帮忙搞点茅台给他的吗?事儿办好了?这可是我结婚的时候岳父送的好酒,真不要啦?”

小姚回到车上,冲男人摆了摆手:“嗯,不要了,解不解决的另说,以后肯定不打你这箱好酒的主意啦!”

关上车门,小姚拨通了朋友的电话:“是我。”

朋友语气急切,难掩期待:“怎么样?酒帮我问到了吗?”

“没有,他说不卖。送礼这种事儿,我不能帮你。你也不要再找人买了,有这些时间想歪主意,还不如回家看看你家老爷子,别整得跟我爸似的,操心我把自己操心到住院了。”

挂掉电话,小姚吹起了口哨。车还是颠簸,小姚看了看旁边,已经没有那箱碍眼的酒了,他感觉无比松快。

过了两天,老姚准备出院回老家。小姚去接他:“爸,我才发现,有些酒啊,它不纯,喝了伤身。你放心吧,已经扔了,以后都不喝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