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的“采访本”

来源:羊角塘镇纪委 作者:陈子晗 发布时间:2022-11-08

我的奶奶是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妇女,公道正直、勤劳上进,十分令她骄傲的便是当过村里的妇女主任。“我能识几个字,在村委当了一个妇女主任,也算是为党做了一点贡献……”

爷爷是个教书匠,十分注重对子女的教育,嘴上经常说道“食不言,寝不语……”但因病去世得早,只剩下奶奶一个人拉扯大我的父亲及其兄弟三人,在外人眼里,家庭的重担、孩子的教育、生活的保障全都落在了她的肩上。在那个吃穿不太“温饱”的年代,她依然把我的父亲及叔叔供到了高中,甚至上到中专。对于我这个隔代孙辈,奶奶从未板下脸说教过,但从她的一言一行中,我学到了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

今年盛夏,我与父亲回到奶奶曾经生活过的地方,走到奶奶的桌子前,拉开抽屉,在一堆杂物里藏着一本老式“采访本”,扫开上面布满的灰尘,小心翼翼地翻开,第一页便写着奶奶的姓名,下面写着“1988年度”,与现在相隔了34年,但字迹依然清晰可见。

“7月20日,乡里妇女主任开会。”“8月21日,开党员会1天。”“1989年8月29日,xx讲会,本村代表会要确定时间。”……

一条条清晰的文字记录中偶尔还能看见几个错别字和涂涂改改的痕迹。很显然,奶奶文化水平不高,很多字并没有完全掌握,但这一页页的记录,无疑是奶奶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有力证明。

上大学之前,奶奶在我身边的日子是最多的。“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把事情用笔记下来,时常翻一翻看一看,才不会忘记……”就这样,受奶奶影响,我也逐渐养成了记事的习惯。上学时,使用手机备忘录,写一写自己的学习计划,记一记发生在身边的一些小事;工作后,使用笔记本随时记录需要完成的工作任务信息。翻开笔记本,就像一双会说话的眼睛,时刻监督着我、提醒着我。

看到采访本,我不禁想起了奶奶经常与我讲起她的工作故事。“我当妇女主任的时候,落实计划生育政策是最难的,很多家庭不理解不支持,我们就要跑到人家家里去做思想工作,有时去的地方远,路还不好走,要步行走好几里路,如果天黑了要赶着回家,我就打这个电灯从田埂上走,好几个夜晚还下着大雨,我生怕摔倒在田里……”干起工作的奶奶就是如此的认真,就像记忆中她常常说的“妇女也能顶半边天”。奶奶坚韧的品格一直影响着我,让我学会自立、自强。

2015年春暖花开之时,奶奶病了,而且病情有点严重。我陪伴在她身边的那段日子里,她脸上永远挂着从容的、慈祥的微笑,直至被病痛折磨到生命的最后一刻。那一年深冬,我的奶奶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她没能看见我参加工作,成为一名公务员,但她的言行举止指引着我前行。

所谓家风,就是这样的言传身教吧。奶奶用她的一生告诉我:要做一个勤劳而自律的人,一个永远对生活充满乐观、对工作充满热情的人!现在的我身为一名纪检监察女干部,我将像她一样,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气魄、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品格、以奋发有为的作风,展示出新时代职业女性的良好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