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士风采】赵韵婵:立足本职岗位 做平凡的巡察人

来源:安化县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22

2017年,赵韵婵从梅城镇政府调县委巡察机构工作,数年来,她一直勤学善思、忠诚履职、勇担重任。她甘做一颗“铺路石”,成就他人,把自己的青春和热情奉献给了巡察工作,用心血和汗水谱写了一曲无私奉献之歌。

她是巡察事业的“开荒者”

县委巡察机构成立之初,百端待举,而这时,巡察办唯一一名负责综合工作的抽调干部考入外县工作,很多繁杂事务都积压在那里没人处理。赵韵婵当时正参与第二轮巡察负责党建业务,有过两个乡镇党政办公室工作的经历,组织上安排她参与巡察办综合指导室的创建工作。

她没有一丝顾虑,到岗后,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列出工作清单,从硬件设施到软件服务,从一桌一椅到一笔一纸。就这样,她用女性独有的细腻和温情,为广大巡察干部打造了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为了营造政治机关氛围,赵韵婵构思并打造了机关文化长廊,提倡“严”“实”的作风;为了建设先进机关党支部,她提议建设阅读书屋和党员活动室,并积极布置落实;为了规范机关管理,她草拟了学习、会议、财务、慰问、档案等系列制度,自己带头遵守。

综合室的工作很杂,她有时在报销票据,有时在发放各类通知,有时在整理档案……有时拿着一大串钥匙跑来跑去,大家都会亲切的称呼她为“总管”。赵韵婵虽然未直接参与巡察一线工作,没有可圈可点的工作成绩,但她每天都在默默无闻地为巡察一线直接服务,一干就是6个年头。

她是制度机制的“规范者”

巡察是一个新生事物,经历过巡察的不少领导干部认为巡察工作是“挑刺”“找茬”,这与巡察初期巡察组与被巡察单位沟通不够、工作不规范有一定关系。

赵韵婵进入巡察机构以来,立足全局、主动思考、边干边学,和同事们一起认真探索实践,始终将巡察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来做,不断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2020年,在省委巡视办指导督导组的帮助下,赵韵婵先后修订了《机关制度汇编》,参与整理出台了《巡察工作常用文件汇编》《县委巡察操作手册》,制作了涵盖巡前组织、进驻,巡中了解、巡后反馈、整改等各个环节的4大项38小项的规范化模板,形成材料约3万字,并进行了2次优化,使巡察工作的一步一骤均有章可循,大大提高了巡察工作效率。

通过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方针深入人心。“巡察组紧紧依靠我们党组开展工作,巡察期间各项工作规范有序,与党组负责同志的沟通也比较到位,我认为他们是来帮助我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和规范工作,而并不是为了问责、处分干部来的”,某县直单位党组负责同志在接受巡察整改督查“回头看”访谈时说道。正因为赵韵婵等一批巡察人的共同努力和出色工作,2020年县委巡察办被县委评为“担当作为好团队”。

她是担当作为的“模范者”

从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巡察“小白”,蜕变成如今能够独当一面的业务骨干,与赵韵婵不怕苦、不怕累、不服输的性格有着很大关系。

巡察综合室工作不同于其他单位办公室工作,工作量异常地大、异常地多。从每一轮巡察启动到巡察档案归档,中间有50个步骤,从拿建议方案、制定工作计划、抽调巡察干部、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开展巡前业务培训等,每个步骤都有着特定的程序、所需的材料和表格以及上传下达的要求,还要做好各巡察组的后勤保障工作……多年来,赵韵婵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冲在干事创业一线。

特别是去年12月以来,在巡察办人员异动频繁,熟悉工作的人相继离开的情况下,她没有怨言,继续忠实地履行自己的职责,主动承担了大量的工作任务,积极为巡察办组各项工作保驾护航。五年来,她年度考核两次获评优秀,一次获三等功,先后被授予“全县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

数载光阴弹指过,未应磨染是初心。赵韵婵是我县巡察队伍中一名普通工作人员,也是无数女性中平凡的一员,柔肩担重任,巾帼绽芳华,她用信念与行动践行了“巾帼不让须眉”的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