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周的愁心事

来源:县统计局 作者:张婷 发布时间:2022-05-11

老周最近有点闷闷不乐,连最喜欢的钓鱼也不去钓了。天天待在家里,一到饭点就盯着墙壁上的钟表直犯愁。

隔壁邻居见了,说他是好日子过不惯,闲的。

是啊!现在的老周有什么愁的呢,吃穿不愁,身体硬朗,子女孝顺,连最小的儿子前段时间还被提拔当上了领导。这可是这片这么多年唯一的一个“官”,周围的人都说老周家风水好。老周听了,面虽不显,心里头可高兴了,每天饭都要多吃一碗。那段时间,老周吃完饭就出去溜达,就想多听几句美言。

可没过几天,周围的邻居发现,老周不出家门了,打电话叫他出来钓鱼,也不来。老周到底愁什么,原来他是为他的小儿子小周发愁。自从小周当上领导后,电话多了,加班多了,一周下来,没几天能在家吃晚饭。而且连续好几天,老周都闻到了小周身上散发的酒味。喝酒原本不是什么大事,但每天小周可是自己开车回来的。老周心里越来越犯愁,想到那天看到小周单位下发的拒绝酒驾承诺书,承诺书里可明明白白的写着公职人员一旦醉驾将开除公职。老周看着小周,欲言又止,这段时间老周都是辗转反侧,夜不能寐,人也憔悴了不少。

也是连续好几天,家里的电视机一大早就放着法制新闻。小周见了以为老爷子觉悟又提升了,开始关心国家大事了。

一天下午,老周又接到了小周电话,说晚上加班不回家吃饭。老周说好,最后又忍不住加了一句,不要自己开车回家。晚上十点,小周回到家里,看到客厅里看着新闻的老周,走过去刚开口叫爸。这时老周又闻到了一股酒味,他猛然从沙发上站起来,指着小周手里的车钥匙大声说道:“你喝酒还开车,不要命了啊!”

小周见老周这么激动,愣了一下,说:“没喝啊!”

“没喝你还一身酒味,我隔老远都闻到了,好几次都是这样。我看你是当了一个小领导就飘了,天天说加班,加班就是喝酒,喝酒还开车,整个谎话连篇……”

小周看着老周越来越激动,连忙解释道:“爸,我真没喝酒,这是酒精的味道,是用来消毒的酒精。最近是在高速路口防疫执勤,所以才一身酒精味。”

“真不是喝酒!”

“真不是,你看我执勤的照片。”小周连忙翻起了手机里的照片。

看着小周手机里的工作照,老周的心终于落下了。

第二天,老周又恢复到了以往的生活节凑,一大早就跟人去钓鱼了。家里的电视也关了,这时小周才反映过来,敢情这段时间家里的法制新闻是给我看的。转身笑着拿着车钥匙出门,又开始忙碌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