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延迟的婚宴

来源:羊角塘镇纪委 作者:陈子晗 发布时间:2022-05-11

这天,茶园组的老杨正为女儿出嫁的事情忙前跑后、不亦乐乎。这时,村支书、政府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却“不请自来”,这让老杨心中一紧。

“疫情形势严峻、传播速度快,举办婚礼酒席,大家都聚在一起,有很大的风险......”村支书耐心地与老杨说道。

“等疫情结束,老杨您再给女儿办婚礼,您办得放心,这些亲戚邻居也来的放心呀.......”

“是啊!疫情防控,每个人都有义务,现在特殊时期,不聚集就是为社会作贡献!”

前来劝导的工作人员你一言我一语,老杨却长叹一口气,陷入了沉思。

这女儿出嫁的日子都定好了,床上的铺盖、新屋的家具都准备齐全,就连喜帖都已经发出去,就等良辰吉日一到,风风光光地嫁女儿!家里就这一个闺女,对于女儿这个掌上明珠,老杨从来都是百依百顺,从小到大一句重话都没说过。为了女儿的婚事,他比孩子妈还要操心,大到酒席的预定,小到喜糖的品种,处处都操持着。

听着这些话,老杨自己也纠结了很久。按照农村的风俗,婚礼的日子一般是请人择定的良辰吉日,一旦确定,不好更改。更何况,村子不大,都是乡邻乡亲。到时候,委屈的是女儿,丢脸的是自己。

工作人员们又翻开手机微信群,给老杨看与日俱增的病例通报,宣讲着疫情期间的暂停操办酒席的相关规定,轮番给老杨做思想工作。

“我们想通了,咱也不给社会添乱,女儿的婚礼等疫情结束后再举办!”老杨拉着妻子在里屋商量一番后,对着前来耐心劝导的工作人员郑重地说道。 他说:“作为党员,我必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作为父亲,又希望女儿能够风光地完成婚礼……但疫情面前,人人有责!我是一名心疼孩子的父亲,但更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在这个时候,我必须要带头支持!”

“各位亲朋,非常抱歉,为不给社会添乱,更考虑到亲友健康,我们慎重决定,家中女儿原定于x月xx日举行的婚礼延迟……”第二天一早,老杨就将这一则消息发送给亲朋好友,大家迅速转发,没有抱怨、没有责怪,收到的是大家纷纷一致的理解和支持。

当婚丧嫁娶遇上“疫情”,婚事缓办、丧事简办,祝福不变、哀思不减,少了一份热闹,却多了一份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