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征文丨【我家的“人世间”故事】记忆中的《增广贤文》

来源:清塘铺镇纪委 作者:张国兴 发布时间:2022-04-18

“昔时贤文,诲汝谆谆,集韵增广,多见多闻”,一个四五岁的小孩摇头晃脑的念着,身旁,一头老牛在悠闲的啃食着青草,牛尾巴有规律的左右晃动,一个满脸都是皱纹的老人呆呆的望着自己的孙子,满眼都是宠溺的目光。

恍然间,那已是三十年前的回忆。爷爷是个慈祥的人,是个善良的人,更是个正直的人,爷爷对孙子的期望和教诲全然寄托在一本发黄的手抄本《增广贤文》中。他出生在1923年,安化英武中学(安化一中前身)毕业,当时在村里也算是个“秀才”,受传统文化熏陶甚深,典型的书呆子,最爱读《易经》《道德经》《增广贤文》等书。

《易经》《道德经》太过晦涩难懂,《增广贤文》便成了我的启蒙读物,爷爷总喜欢逐字逐句的解释,一条一条的分析,不厌其烦的叙述,在当时的我看来,这是过于唠叨。“知己知彼,将心比心”告诉我们要学会换位思考;“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寅。一家之计在于和,一生之计在于勤”告诉我们要珍惜时光,家庭和睦,勤劳致富;“许人一物,千金不移”告诉我们人要信守承诺……

爷爷写得一手漂亮的毛笔字,尤其擅长小楷,《增广贤文》的手抄本就是这么来的,还手抄过《本草纲目》《幼学琼林》《三字经》等书,全都存放在一个旧木箱里,一有闲暇便翻出来读读,很多时候半夜都能听到爷爷朗朗的读书声。小时候,为了催我练字,爷爷拿着家里仅有的一支狼毫笔手把手教我,我贪玩、淘气,从不好好练,每次作品都是“鬼画符”,还把狼毫笔用剪刀剪掉一截当铅笔用,爷爷眼圆睁睁地看着,生气又无奈,童年的时光就这么一晃而过。

2006年,我还在读高中,爷爷过世了,当时正值高考关键时刻,家里人怕影响我学习,没有告诉我,终究没能见到爷爷最后一面。听爸妈说,爷爷在最后时刻始终念叨着我的名字,说一定要好好读书,好好做人,以后好好工作。爸爸遵照爷爷的遗嘱,把爷爷手抄的书全部焚烧装坛埋葬在一起,其中就有那手抄的《增广贤文》。老人家读了一辈子书,去了另外一个世界依然有书相伴,这也未尝不是一种幸福。

不知不觉间,爷爷已经离开我16年了,再也看不到那慈祥的笑容,再也见不到那纸页泛黄的《增广贤文》,但是他的谆谆告诫始终萦绕在心头,每当脱贫攻坚疲惫不堪时,想想“但有绿杨堪戏马,处处有路通长安”,就能找到工作的方向;每当疫情防控焦头烂额时,想想“责人之心责己,恕己之心恕人”,便能找到坚持的动力。无数次梦里梦到爷爷,那摇头晃脑的念书姿势,还有那静静陪在身边的老黄牛,那一句句告诉我做人哲理的低沉语调,那满布皱纹的脸上期待的目光……可是,我始终知道,爷爷一直在陪着我,看着我成长,欣慰我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