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刘的“发财路”

来源:县统计局 作者:张婷 发布时间:2021-03-29

    一连5天,小刘都失眠了,整宿整宿的睡不着,不停地掉头发。白天上班没精神,回到家郁郁寡欢,每天躺在沙发上发呆,父母一问,只说近日工作压力有点大。但具体什么原因,只有小刘自己知道。

图片

大胆的小刘不再满足于买基金,还开始学着炒股,银行信用贷款、信用卡透支、小额贷款、网贷、朋友借款,投的越来越大。不断上涨的股市行情让小刘笑眯了眼,感觉找到了一条赚钱就像喝水一样容易的发财路。

图片


然而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大盘突然大跌,让没有尝过败绩的小刘慌了,每天盯着手机炒股软件直犯愁,刚开始还能稳住,认为肯定会涨回来,后来越跌越多,小刘坐不住了,把手里的股票和基金全抛了。这一抛一下子把好几年的积蓄赔了不说,还把能借到的借款全部打了“水漂”。

日子一天天的过去,很快就到了还款日。刚开始小刘还能想点办法,拆东墙补西墙,接到朋友的还钱电话,还能圆过去,后来一次次的,觉得不对劲的朋友们开始催他还钱,银行也开始不断的打电话找他。一个个电话不分白天黑夜不停的响,让小刘的神经紧张到了极点,他不敢接电话,甚至不敢看手机。当他在办公室的电话里接到贷款公司的催款电话时,小刘的心态一下子崩了,他最担心的事情发生了----贷款公司把催款电话打到了单位。

图片

高额的债款,远远超出了小刘的个人承受能力,走投无路的小刘,产生了挪用公款炒股还债的想法。小刘在单位兼职出纳,因为单位人少事情多,工作忙起来的时候,出纳会计都是小刘一个人。“账上钱多一点,少一点,基本没人知道,我先借用一下,赚了钱马上还回去,谁也不会知道。”

5万、10万、20万、50万……挪用的金额一次比一次大,单位账户俨然成了小刘的私人金库。年底,单位接到通知,要开始接受新一轮的巡视,领导安排小刘做好财务对接工作。听到消息的小刘,看着账面上的巨大亏空,吓得脸色惨白。巨大的心理压力下,小刘暴瘦20斤,还出现了严重的睡眠问题。

牛年除夕夜,母亲突然说了句:“做爹妈的没啥本事,也没指望你有啥大出息,只希望一家人平平安安。”漫天爆竹声中,小刘望着早已长满白发的父母,失声痛哭。

第二天清晨,小刘在父母的陪伴下一起到县纪委监委自首,走在他早该走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