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把“廉洁勤政”立心间

来源:清塘铺镇纪委 作者:张国兴 发布时间:2022-04-15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与湖南省纪委监委对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原一级巡视员曾长虹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立案审查调查。(来源:4月1日三湘风纪网)

曾长虹一案,官方通报涉及多个关键词,“组织观念淡漠”“廉洁底线失守”“纪法意识全无”,总结深刻,措辞严厉,发人深思。我们不禁扪心自问,要做一个什么样的干部,怎样做好一个干部?廉洁底线必守,勤政作风必严,为民情怀必实,眼中有纪律,心中有人民,才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党员干部要始终坚守廉洁底线。清正廉洁一直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有“故人云此水,一歃饮千金。试使夷齐饮,终当不易心”的广州太守吴隐之,今有“青山处处埋忠骨,一腔热血洒高原”的阿里书记孔繁森。要做到廉洁自律,关键在于守住底线。踏实做人、本分做事、依法用权、谨慎交友,不被权利迷惑,不被金钱诱惑,不被美色蛊惑,不被感情困惑,才能筑牢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党员干部要勤掸子“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时刻保持高度自律,保持纯洁的初心,让纪律法规成为“护身符”。

党员干部要始终固守勤政本色。贪污腐败不可取,庸政懒政不可为。现实中,“躺平”干部不在少数,其原因是多方面的。缺乏信心斗志,担心事情办坏了被追责问责者有之;奋斗多年提拔升迁无望,当甩手掌柜者有之;“佛性”工作,满足于现状,无心进取者有之。“在其位不谋其政”,将严重破坏干事创业的积极氛围,严重影响党员干部的整体形象,严重浪费改革发展的良好契机。“位卑未泯济民志,权重不移公仆心”,作为一个党员干部,无论职位高低,不管权力大小,要始终把勤政务实作为立身之本、兴业之基。

党员干部要始终恪守为民情怀。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字里行间透着深深的为民情怀。我们青年干部更是要将为民情怀融入到工作的方方面面,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毕生理念,只有心中装着人民,服务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坚定理想信念,厚植为民情怀,才会获得人民的认可,得到人民的支持,凝聚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党员干部要涵养一身正气,廉洁奉公,恪尽职守,自觉抵制不正之风,自动疏远不正之人,把“廉洁勤政”立心间,做廉洁勤政的忠实践行者,如此,才能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