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人情变了味

来源:县妇联 作者:阳鑫 发布时间:2022-04-01

婚、嫁、丧、娶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红白喜事是我国传统的人情来往方式,是人与人之间的礼尚往来,主要表现为互相帮助、随份子、经常往来等。中华民族自古重情义、讲礼节,素有好客重义的传统,适度的人情往来是促进人际关系的润滑剂。我国著名的社会学家费孝通在《乡土中国》中把人的社会关系比喻为以自己为圆心的波纹,如果完全没有人情往来,生活也会一潭死水、毫无波澜。

但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近年来人情来往也逐渐衍生出孩子升学办升学酒,乔迁新居办搬家酒,生病住院看望,小孩满月满周岁也要办酒。源于沟通交往礼仪的“礼尚往来”越来越被物质化,礼的情感内涵、文化意味被稀释乃至变味。更多人的交流重在物、而轻于礼。有调查显示,我国户均人情消费支出占家庭总收入的比重高达7.9%,农村家庭更高,达11.4%。“人情消费”水涨船高、日益泛滥,让不少人不堪重负、不胜其扰,不少人感叹:如今人情变了味。

近年来,全国上下开展了“纠四风、治陋习”活动,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降低群众“人情负担”,倡树良好社会风尚。各级纪委对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出台了相关禁止性规定,严禁利用婚丧喜庆事宜借机敛财,对违规操办行为采取高压态势,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中国的人情观,本质上是一种至善至纯的人伦关系。人情人情,贵在“情”,贵在“诚”。作为国家公职人员应该树立“人情有度,法纪为界”的人情观,依纪依法依规妥善处理人情往来,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执行,自觉抵制大操大办等奢侈浪费之风,做一名清正廉洁的党员干部。同时,也要加大舆论宣传引导力度,积极引导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的消费方式,树立人情往来“绿色”概念,积极提倡“低碳交往”,在全社会传递“以俭为荣、以奢为耻”的价值理念,抵制不合理的人情消费,走出“人情怪圈”。

刹人情歪风,树文明新风,切莫让人情变了味。(县妇联:阳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