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用三爷”远离“家庭式腐败”

来源:县妇联 作者:阳鑫 发布时间:2022-03-28

近些年来,由于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社会交往过滥,把自己拖进权钱交易之中,最终导致身败名裂的领导干部并不鲜见。如令计划、刘志军“兄弟联手家族腐败”,薄熙来、相怀珠“丈夫耍权妻子捞钱”,刘铁男、蒋洁敏“子承父业前腐后继”,“莫用三爷,废职亡家”在他们的身上一次又一次得到了应证。

“莫用三爷,废职亡家”是清代流传甚广的一句谚语。“三爷”是指三类关系密切的“至亲”:“子为少爷,婿为姑爷,妻兄弟为舅爷”,也就是儿子、女婿、妻兄弟。这句谚语的意思是为官之人,切不要对“三爷”这类至亲委以重任,否则会丢官罢职、败家毁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家庭、家教、家风,把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来抓。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中纪委全会上强调:“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认为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并且引用了“莫用三爷,废职亡家”的古训。

两千多年前孟子就告诫我们,“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树立良好的家风家规,必须对配偶、子女严格要求、严加管教,牢记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而不能为个人和家庭谋私利。既要严于律己,又要从严治家;既要把好廉洁自律的“前门”,又要守好家庭防线的“后门”。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家属,应扛起家风建设责任,养成廉洁自好习惯,在对外交往中做到心有法纪、行有规矩,常“吹清廉风”,当好“廉内助”,时刻守住“廉洁门”,确保家庭的幸福、安宁,营造家家争创“清廉家庭”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