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私心”搅浑营商环境一池清水

来源:未知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31

日前,湖南省纪委监委对4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这4起典型案例中的党员干部,都是利用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违规收受好处费、破坏正常市场秩序的问题,严重损害了当地营商环境,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危害较大。

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基础。为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政府职能深刻转变,加快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2019年10月23日,国务院颁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良性发展的基础,而企业良性发展,才能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作为与企业面对面打交道的党员干部,其一言一行都是打造营商环境的重要环节。只有党员风清气正,营商环境这池碧水才能清澈透明,公平、公正、有序的营商环境才能帮助企业发展壮大。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仍有极少数党员干部把公权力私有化,带着私心办事,挟公权力为自己揽好处,严重破坏了市场经济,搅浑了营商环境一池清水,更损害了党员干部的形象。

如何保持营商环境一池碧水的清澈透明?党员干部应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到清廉自律,随时绷紧脑中的弦、敲响心中的警钟,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党员干部要始终坚定政治立场,保持坚定的政治定力,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永葆初心。

如何保持营商环境一池碧水的活力?党员干部要转变思想,从管理者变成服务者,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突出的位置,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积极转变职能,精简流程,努力实现让企业少跑一次,加强与企业的信息沟通,做好优惠政策宣传,尽力为企业做好服务,实实在在为企业解难题、真真切切为企业办好事。

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项深刻的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任重而道远。党员干部要抛去“私心”、保留“初心”、秉承“恒心”,在服务全局、经济建设的发展格局上争做表率,为打造公正、透明的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作者:安化县人社局 胡文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