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马:因为“放纵”而漠视“规矩”

来源:原创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28

忏悔人:王立旺

职务:益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原支队长

主要案情:2012年以来,王立旺伙同下属尹岑波、李云等利用查办案件的职务便利,为经济犯罪嫌疑人在案件侦查、协查取证、线索处置等方面提供帮助,索取或收受巨额财物;采取伪造证据、隐瞒事实等手段,故意使罪重的人受较轻的追诉、使有罪的人不受追诉;私设数额巨大、收支隐秘的小金库;瞒天过海,处心积虑对抗审查。因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用犯罪行为长期得不到打击,国家税收损失近5亿元。2018年4月,王立旺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9月,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因涉嫌徇私枉法罪、受贿罪、单位受贿罪被移送司法机关。

王立旺忏悔录1

“‘江湖’二字在自己心中都有一定的位置,‘义’字当头,讲‘义气’长期占据着我自己扭曲的心灵。”“人们都说‘江湖’险恶,可我呢,偏不信这个邪,看看这几年我八小时之外,周围都是一些什么人啊?所谓的老板、商人有之,但我自己也知道没几个是真的;坐过牢、判过刑的人有之;想千方设百计逃税、偷税、虚开增值税发票的人有之。就是这样的一些人构成我的八小时之外的生活,天天“哥”啊、“弟”的。人要好伴,树要好林,天天跟这样的一群人在一起,我又怎么能不倒,又怎么能不垮!”

警示

“旺哥”,是同事和朋友对王立旺的“尊称”;“江湖”是他最向往的地方;“义气”是他的人生之重,这一系列典型带有江湖习气的名词,让有些三十多年党龄、警龄的王立旺沉陷“江湖义气”。在“朋友”圈的吹捧下,在一声声“旺哥”的恭维中,王立旺愈发认为自己就是圈子里的“大哥”,并把这种习气带到单位,致使经侦支队依附、从众之风盛行。

个人影响力、江湖义气凌驾在党纪国法之上, 带来的是“出事能‘打港’(益阳方言,协商、谈条件的意思),找人能‘消灾’,花钱能‘摆平’ ”成为了益阳经济犯罪圈子及经侦支队公开的潜规则。出于“江湖义气“,放任部下和经办人员在案件侦办中不作为、乱作为,用感情替代原则,用权力替代法律,上梁不正下梁歪,最终不仅害了自己,还导致同事和下属多人被立案查处,国家税收损失严重,公安形象严重受损,社会影响极其恶劣,教训惨痛!

王立旺忏悔录2

“随着在经侦支队长这个岗位上干的时间越来越长,不是越干越成熟、稳当、持重,“定力”满满,而是越来越飘飘然,想当然,太过放纵自己,想怎么干就怎么干,无规矩而言。”“我是有组织的,我的言行、举止、都是有纪律要求的,做什么、干什么都是有规定的,而统统的这些规定、要求、纪律都被“放纵”二字所代替,那个时候我没有去想这些,也不愿意想这些。”

警示

王立旺作为执法队伍中的副处级领导干部,对自己的言行举止不加约束,随心所欲。在经侦支队长任上的几年,讲的是排场加气场,吃的、穿的、住的越来越讲究。在扭曲的心理和不正之风下,王立旺完全迷失自己,不断触碰“高压线”,胆子越来越大,“放纵”没有边界,影响也越来越恶劣。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是一种危险的“蚁穴”,它可能将人的贪欲与邪恶由小变大,直至欲壑难填。

王立旺忏悔录3

“每当我回忆起我们办理的个别案子中的枉法作为以及在一些案子中自己的贪欲之心,我深切感受到我和我个别同事所做的一些事情,胆子真是太大了,哪里还有一丁点的敬畏法律之心,哪里还有一丁点的‘怕主’。”“现在想来,当初好多事情我只要存敬畏之心,存公平正义之感,事实上所有目前的悲剧都可以避免的,至少没有现在情形这么惨!像我这样的年龄,这样的身体状况,这样的家庭情况,面对今天这样的结局,又怎么能不悔!又怎么能不心痛!”

警示

王立旺等涉案人员主要作案时间发生在党的十八大以后,违纪问题的一些细节更是触目惊心。搞“一言堂”“家长作派”,把公权当作私器;搞“移花接木”,枉法侦查;讲排场、摆阔气,攫取国家利益中饱私囊;任人唯亲、任人唯利、任人唯圈,严重污染部门单位政治生态;理想信念完全丧失,党性原则荡然无存,甘于被“围猎”。

毫无敬畏之心,以致王立旺们所行无忌,对法纪底线肆意逾越。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要求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心中无忌的王立旺,落马成为必然!

王立旺一步步走上领导岗位,又一步步由执法者走上违纪违法的道路,没有后悔药可吃,没有假设可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带头抵制歪风邪气,常存敬畏之心,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才能够把权力用到正途。广大党员干部要引以为鉴,讲“党性”、知“敬畏”,言有所止、行有所戒,努力构筑起预防和抵制腐败堕落的防护网。(来源:清风益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