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忏悔与警示】他成了一台贪婪无度的敛财机器

来源:原创 作者:益阳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8-25


忏悔人:陆继儒


 职 务 


安化县经开区原党工委书记


  主要案情: 


2010年至2018年,陆继儒在担任安化县平口镇党委书记、安化县委农村工作部部长、安化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期间,违规收受下属及管理服务对象财物10余万元;挪用公款数百万元,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利用职权为亲属和特定关系人谋利数百万元;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单独或伙同特定关系人索取或收受他人财物数百万元;非法占有公共财物、违规支付、报销私人费用数万元;对兼任董事长的企业虚列工程计量、违法担保大额贷款、未经公开招投标进行政府采购等违法行为负有重要领导责任;审查期间,采取毁灭证据、与他人串供等方式对抗组织审查。2018年10月,陆继儒因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19年4月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因涉嫌受贿罪、挪用公款罪、贪污罪,被移送司法机关。


陆继儒忏悔录1



“2007年组织任命我为安化县平口镇党委书记的那一刻,我充满对组织的感激,立志要做一个清官,做一个有作为的官。然而,工作取得一点成绩后,自己产生了自满,享乐主义开始滋生,一心想住好点、吃好点,抵不住诱惑。当微薄的工资无法支持沉重的经济负担,就开始收红包礼金、经商办企业、收受他人财物。思想、行为在蜕变,变得胆大妄为、利欲熏心。”


警  示:


1981年到2007年,陆继儒在党的培养下,从一名民办教师成长为基层领导干部,这一阶段是他得到过最多荣誉、最有成就感的时期。但成就和荣誉没有成为他追求进步的台阶,反而让他感受到了名誉、权力带来的巨大诱惑,心态也渐渐失衡,思想行为开始有了变化——讲究起吃喝、建起了豪华别墅、拜倒在石榴裙下。为了支撑起巨额花销,陆继儒利用手中的权力,开始了直接、疯狂而又愚蠢的敛财行为,索拿卡要、贪污受贿、买股权搞投资,将党性、规矩和志向完全抛诸脑后,不仅没有成为一名有作为的“清官”,而是成了一名为人所不齿的贪官。


陆继儒忏悔录2


“回想任平口镇党委书记七年和经开区党工委书记五年的经历,每个阶段的出发点都是以个人利益为中心,表面上做得干干净净、清清白白,实际上私底下变着法子为自己创造谋取利益的条件。拒收红包也好,建功树德也好,都是在为自己谋利奠基础。当官之初树立的要老实本分做人、清正廉洁为官为党的理想信念全部丢失了。”


警  示:


在忏悔中,陆继儒交代自己从任平口镇党委书记开始就成为了“两面人”,表面做得清正廉洁、私底下阳奉阴违。他装作勤勉工作也好,装出拒收红包礼金的样子也好,都是为了达到博取政绩口碑、换取更多利益这一明确目标,这样的所想所做,完全背离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完全背离了党员干部的职责要求。自入歧途、自甘堕落,使得陆继儒的思想行为彻底脱轨,导致他在面对组织审查时,居然敢销毁证据、串供作伪。殊不知,组织的力量是强大的,腐败分子隐藏得再深、伪装得再好,最终难逃纪律的惩处和法律的制裁。


陆继儒忏悔录3


“我在单位喜欢被人喊作‘老板’,离开单位也是做着老板的事,利用党工委书记的职务影响,为自己、为亲属、为情人搭建利益平台,自己成为了整个家族操纵的那些企业的幕后老板,党性原则完全丧失。”


警  示:


陆继儒作为副处级领导干部,竟然在人前人后都以“老板”自居,并乐在其中,足可见他的党性原则沦丧到了何种境地。陆继儒把自己当作“大家长”,在单位利用一把手的身份,任性霸道、无视民主,把个人意志凌驾于集体之上;在家族充当幕后老板,出谋划策、站台打招呼、搞钱权交易。陆继儒完全被贪婪控制,心态已经麻木不仁,导致他在违纪违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疯狂践踏党纪国法的恶果,只能是自取灭亡,陆继儒内心也明白这一点,在忏悔中他自言给家人带来了灾难。明知走上歧途,却不悔改;明知违纪违法,却不止步;明知腐化堕落,却不收敛。这样的肆意妄为,令人触目惊心,党纪严惩之外,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审判。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以此为鉴,在勤勉工作、获得成就和荣誉的时候,戒骄戒满、戒奢戒贪,只有坚守住底线原则,才能行稳致远。 (来源:清风益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