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镇:当好企业的服务员和营商环境的守护员

来源:原创 作者:安化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8-25

“梅山黑茶能在新三板上市,离不开党委政府对我们这些中小企业的支持,真的很感谢!”近日,县委巡察组在江南镇开展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检查,与企业负责人座谈时,湖南梅山黑茶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黄菊桃发自内心地感慨。

湖南梅山黑茶股份有限公司坐落于江南镇工业园,于2010年落户江南,2012年正式投产。2014年,为更好的促进公司发展,公司决定筹备新三板上市。

但是,上市的申报程序是哪些?需要准备哪些资料?需要跟哪些部门对接?……由于不熟悉政策,这一系列问题成为了公司上市的第一道“拦路虎”。无奈之下,公司向镇党委政府请求援助。镇党委政府获知情况后,立即组织镇茶叶办、企业办、市监(原工商所)、综治等相关职能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公司上市事宜,并将相关上市筹备工作安排专人同上级职能部门进行点对点对接,镇纪委全程对各相关职能部门履职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全力以赴支持公司上市。

经过近一年时间的筹备,2015年12月,湖南梅山黑茶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新三板上市,也就有了开头那一幕。公司上市后,党委政府没有当“甩手掌柜”,而是继续安排企业办进行全程跟踪服务,同时,进一步理顺各职能部门之间的关系和职责,优化机构设置,细化工作措施,全力以赴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营商环境是否优化,关键在于企业是否有获得感。”江南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说。近年来,江南镇立足“项目活镇”目标,贯彻落实“服务好现有企业就是最好的招商方式”理念,坚持“企业有事随时到,企业无事不打扰”的原则,主动与企业对接、全力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疫情防控期间,镇纪委深入各企业开展疫情防控督查10余次,积极引导各企业做好通风消毒、健康扫码、体温检测、“一米线”等防控工作,并为企业筹措发放口罩1850个,消毒液350斤,酒精50斤,红外线体温测试仪4个。

另外,江南镇结合益阳市优化营商环境“十个不准”,督促各部门站所除必要的安全生产等检查外,减少非必要的监督检查。今年以来,全镇对各类企业的监督检查减少50%,对各类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坚持“露头就打”,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作者:陶新宇 赵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