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专项整治确保“项目廉洁”

来源:安化县纪委监委 作者:卢霞 发布时间:2021-12-08

图为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针对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对相关工作人员开展廉政提醒谈话。

“项目建设要以民生为本,牢牢守住廉洁底线,确保每一笔专项资金都要专款专用。”近日,在听取安化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关于涉文、涉茶、涉旅及涉体等财政支持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的汇报时,安化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在会上开展廉政提醒谈话。

今年来,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对涉文、涉茶、涉旅及涉体等财政支持项目资金管理,强化经费支出责任,切实保障项目资金运行安全,县纪委监委成立专项整治督查小组,对2020年财政拨给各单位文旅茶项目(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分配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制定出台“一组一专题”实施方案,成立督查小组,召开工作部署会议,要求各单位针对整治内容完成自查工作;通过听取专项资金使用情况介绍、现场提问、查阅台账等方式,重点对2020年上级专项资金是否按要求实施相关项目、做到专款专用,是否有挤占、挪用、克扣现象,是否有虚报项目现象等8个方面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加强对工程项目的跟踪指导,确保专项资金精准、安全、有效使用;深入烟溪镇、渠江镇等地,采取随机抽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茶叶项目实施中的绩效目标设定、申报批复流程、项目档案管理等情况开展实地督查。

截至目前,此次专项督查共发现项目工程管理不规范、未设立专职会计管理项目资金、部分项目实施缓慢等方面问题19个,现场督查整改问题15个。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开展一次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持续加强对工程项目的跟踪指导,确保资金专款专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