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风纪 | 安化:厚植清廉学校“土壤” 培育清正廉洁之“花”

来源:三湘风纪 作者:谌曼婷 发布时间:2023-01-12

“育人之基清廉为要,本期我校共评选出清廉班主任20名,清廉示范班4个……”近日,益阳市安化县第一芙蓉学校举行了一场清廉学校创建颁奖仪式。去年以来,在安化县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安化县教育局充分利用校园主阵地,在全县范围内打造清廉学校建设,掀起清廉学校建设热潮。

完善制度,让清廉之花“深扎根”

“机关干部下乡,一律凭公函在中心学校或学校食堂就餐,不得在外安排就餐……”近日,安化县教育局出台的“基层减负十条”引起了广泛关注。除此之外,《基层减负十条》还包括“减少迎来送往”“厉行节约”“规范出差管理”等内容。“现在的食堂管理更规范了,菜品种类更丰富了,我们家长不仅能零距离监督学校伙食,还能通过公示栏了解食堂每月的收支、收费,我心里踏实了不少。”说起清廉学校建设时,家长们赞不绝口。

为抓好小微权力管理,深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安化县纪委监委督促县教育局出台《安化县关于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实施方案》,细化重点任务,聚焦问题突出领域,梳理学校小微权力清单,健全招生考试、职称职务评聘、干部选拔、物资设备采购、基建后勤、经费使用等规章制度和程序办法,同时每年对全县中小学(幼儿园)食堂开展审计,规范食堂收支管理不断推进权力运行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有效保障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清正教风,让清廉之花“壮根茎”

“黄德濂从小受黄氏家风家训的影响,在朝为官30余年,长期在边远地区任职,将个人名利置身事外,两袖清风,是为官楷模。”听完本土历史文化名人黄德濂家风故事,安化县紫薇中学教师有感而发。

培育良好的师德师风是清廉学校建设的重点工作。每个学期开学安化县各中小学都会进行师德师风专题培训,定期组织学校教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签订师德师风责任书、制定师德师风考核细则,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对违反师德师风“零容忍”,除此之外,还通过师德师风座谈会、开展演讲比赛等,通过常态化开展“廉洁从教”主题教育,增强全县教师的廉洁自律意识。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县教育局纪工委还对违纪者严肃追责问责,累计警告处分12人,组织处理57人,其中降低岗位等级1人,“双撤”1人,撤职1人,记大过1人。

多彩活动,让清廉之花“吐芬芳”

清廉学校建设,离不开廉洁文化活动的浸润。走进安化县紫薇中学,该校以“廉”为底色的清廉元素颇具学校特色。“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花、“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的梅花……师生合作完成的清廉廊道、清廉书法、绘画展板……廉洁文化随处可见。

“清廉是诸葛亮‘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的修身养德……”这是去年11月份安化县东坪镇中砥完小“清风润童心,廉洁伴成长”清廉学校建设文艺活动的场景,学生现场吟唱清廉、用毛笔书写清廉、用舞蹈展示清廉……同时,该校还通过开通网络直播平台,吸引了数百名家长在线观看,将清廉元素辐射到家庭、社会。

安化县第一芙蓉学校把廉洁文化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自主设计编印了《清廉悟道》校本教材,涵盖清廉故事、清廉文化、清廉作品三个篇章;东坪镇紫薇中学将“家风校训文化与立德树人”有机结合,开展“清风家训”“班级最美家庭”“清廉小作家”系列活动;还有多所学校以文化墙、清廉小作文、黑板报、国旗下讲话、红领巾广播站、主题班会等形式,教育学生讲好清廉故事。截至目前,该县共评选出优秀清廉教案89篇,优秀清廉小作文300余篇,清廉书法优秀作品50余幅,优秀清廉手抄报100余张。(作者:谌曼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