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安化:以茶蕴廉润人心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凤姣 发布时间:2022-12-28

“这视频拍得好嘞,千两茶的制作有着很严的流程和标准,容不得半点偷工减料,就像我们平时为人处事一样,也要明规矩、守规矩,不能跨越底线做出有损道德、有违良心的行为。”12月14日,在安化县政务服务大厅里,前往陪同办理业务的周大哥在观看完茶廉视频《茶润初心 廉如千两》后连连赞叹。

今年以来,安化县纪委监委以茶为媒,依托地域特色和本土资源优势,打造区域廉洁文化品牌。深入挖掘茶叶种植、生产、加工及销售等各个环节的廉洁因子,充分提炼和剖析茶文化的廉洁特质,探寻茶廉文化契合点。举群策群力,邀请茶文化研究、文案创作、设计拍摄、剪辑制作领域的“行家里手”,共同探讨推陈茶廉文化的着力点和发力方向。截至目前,已组织会商12次,制作视频4期,设计海报6张。

为做好特色品牌推广,安化县纪委监委以宣传为抓手,劲吹茶廉文化清风。每期视频一经发布,便得到上万网友的关注、转载和点赞,提供给42家部门单位、5家茶企助力充实清廉单元创建内容,组织观看视频人数达2万余人,海报也在车站、各公交站点等15个公共场所投入使用。各清廉单元注重融合贯通,因地制宜将茶廉文化“开枝散叶”。清塘镇政府广开思路,开展茶廉主题活动,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安化县第一芙蓉学校开课校本课程《黑茶悟道》,将其厚植于学生心灵。云台山八角茶业有限公司提出“三不家规”,即不用外地料、不卖半成品、不做代加工,用德守护“一杯好茶”。

为拓展茶廉文化阵地建设,安化县纪委监委还引导中茶湖南安化第一茶厂打造成廉洁文化建设示范点,深入挖掘企业在百年历史发展过程中的“红廉”“古廉”故事,以点带面,带动本地其他茶企将茶廉文化通过雕塑、彩绘、标牌、小视频多形式进行展示,以廉洁文化建设推动和发展生产力。

“安化是产茶之乡,茶文化底蕴深厚,自古以来茶廉相连紧密,源远流长。”安化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将持续探索“茶廉融合之路”,通过多种形式把茶廉文化以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现出来,助力营造全民倡廉、崇廉、助廉的良好社会氛围。(作者:李凤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