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报 | 安化:山乡处处廉花开

来源:安化县纪委监委 作者:谌曼婷 发布时间:2022-12-13

“晚上吃完饭后,我常和老伴去白泡潭廉政文化广场散步,看着村里的变化,打心眼里高兴。”近日,湖南省安化县梅城镇三里村的吴大娘说起“清廉乡村”建设时赞不绝口。

安化县纪委监委以“班子清爽、干部清正、建设清白、治理清明、环境清洁、民风清朗”为建设目标,搭建“廉洁用人、廉洁用权、廉洁用钱”的“清廉乡村”建设平台,把廉洁文化元素融入美丽屋场和美丽乡村建设,营造崇廉尚洁氛围。

该县通过强化干部作风建设、优化村级监督、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等,促进村级小微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羊角塘镇潘杨村坚持把廉洁教育作为村干部教育培训的主要内容,通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廉政党课、组织观看警示教育宣传片等,强化干部作风建设。古楼乡和谐村将农村宅基地审批流程、城乡居民医疗救助审批流程、重点项目资金使用明细等纳入小微权力清单张贴公示,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各村依托本地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和拓展“清廉乡村”建设途径,推动该项工作向纵深开展。小淹镇苞芷园村以党建宣传栏为宣传阵地,打造“廉政智慧书屋”,开设“廉洁课堂”。梅城镇三里村成立党风廉政建设小组,组织开展党风廉政专题课,村民还挖掘本土家风故事、家训诫语,并将其编成朗朗上口的诗句,体现在自导自演的文艺作品《追梦的三里村人》中。

截至目前,该县各村新改扩建清廉宣传牌(栏)500余块,开展清廉文化宣传活动90余次,以“廉风”带“村风”,以“清廉乡村”建设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者:谌曼婷)

(原载《中国纪检监察报》2022年12月13日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