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教育局:出台“基层减负十条”,为教师“松绑”

来源:县教育局 作者:谌曼婷 发布时间:2022-12-14

“这2个会议内容均为一个部门负责,可以整合成一个,且通过视频会议即可,这些资料的检查与教师的日常教学没有必然联系,建议取消……”日前,在县教育局为教师减负分析研讨会上党组书记、局长陈羽成说道,这是该局为教师减负“松绑”的一个缩影。

今年9月以来,县教育局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教育领域的突出问题,通过实地走访,一对一谈话,深入一线教师群体,倾听教师呼声,对近年来要求学校教师安装APP、关注公众号、工作检查等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基层教师反映非教学活动多、任务多,基层负担重,分身乏术。得知该情况后,该局提倡精文减会,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各部门的办事效率,激发基层教师的办事“鲜活力”。

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羽成到小淹镇完小实地调研

减少会议,提高实效。坚持科学设置会议内容和议程,传达上级精神不搞照本宣科,不搞泛泛表态,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减少入校检查,县局重点检查中心学校层面工作落实情况,不开展“地毯式”检查,确有需要,只抽查区域内一所学校。减轻教师负担,除控辍保学、精准资助、学校安全等事项外,不安排学校和教师从事与教育教学无关事项。截至目前为止,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发文数量、会议次数、检查次数等均比去年同期减少。

除此之外,该局纪工委研究下发了《基层减负十条》,其中还包括“减少文件”“实行代办制”“减少迎来送往”“规范新闻报道”“厉行节约”“规范出差管理”“规范通知发放”等十项内容,要求局机关各内设机构及局属事业单位切实提高站位,严格落实相关规定,对于违反“基层减负十条”的,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

老师们纷纷对“基层减负十条”赞不绝口,“以前督促家长安装APP、准备各种资料、做事第一时间拍照留下痕迹……分身乏术,现在好了,可以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钻研业务,良好的工作实效才是最佳印证。”

“下一阶段,我们将继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把‘基层减负十条’,提升工作效能,减轻基层负担,把时间还给教师,让教师潜心教书、静心育人。”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羽成表示。(作者:谌曼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