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化县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安化县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30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3月26日至7月10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中共安化县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巡察。2020年11月27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中共安化县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科协党组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成立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其他全体干职工为成员的县科协党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专题会议,对巡察组反馈意见进行全面梳理和分类,深入分析问题根源,逐项制定整改举措,并按照责任分工、目标任务、时限要求,实行销号式管理,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截至2021年3月底,巡察反馈的11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9个,长期整改1个,未完成整改1个;巡察移交的4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共制定(修订)制度11项,收缴(清退)违规违纪资金9773元,批评教育、提醒谈话等8人。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一是党组对理论学习重视不够,学习走过场。二是对十九大精神真学真懂有差距。

整改落实情况:1、结合科协工作实际,将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列入中心组、主题党日学习的重要内容,严格执行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和干职工学习制度,2020年5月至今,党组开展集中学习11次,干职工开展集中学习11次,邀请讲师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1次,党组成员、党员在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活动上作重点发言53人次。2、制定出台《安化县科学技术协会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方案》,从德、能、勤、廉、完成工作数量、质量、效率、成效以及业务能力等方面对全体干部进行考核,并将平时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结果挂钩。2020年12月,一名党组成员以《变与不变看“两会”》为题为全体党员讲党课,解读了2020年“两会精神”。“学习强国”管理员定期对干职工学习情况进行通报,适时督促党员干部按时参加集中学习、合理安排自学。

2、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一是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强。二是党组议事制度不规范。三是党的意识淡薄,较少以党的名义推动工作、管理干部。

整改落实情况:1、党组书记带头,党组班子集体树立“争优创先”意识,加强平时工作之间的沟通协调,2020年5月以来,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干职工开展谈心谈话21次,班子成员之间开展谈心谈话7次,消除分歧,统一思想,形成集体合力。重新调整班子成员分工,细化班子成员职能职责,分工合作,协同推动各项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将各项工作争优创先情况作为年度述职重要内容。2、制定党组会议议事制度,形成党组会议、日常工作会议专用记录本,并明确专人记录。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凡属重大决策、重要人事变动、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的使用,均由党组班子集体研究,并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参会,研究时由具体事项的分管领导提交讨论方案,班子成员充分发表意见后,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记录人员规范详细地做好记录。3、加强对办公室干部公文处理等业务知识的指导和培训,严格落实《公文管理制度》,按分管领导初审、主要领导签发的审签程序,规范起草、印制党组红头、行政红头等公文。2020年底班子考核时民主推荐的优秀干部均由党组研究同意、支部书记签署党建鉴定意见、派驻纪检组组长签署廉政鉴定意见后,以党组名义规范呈报。

3、履行职责有偏差。一是科技服务政府、服务经济的职能发挥不理想。二是科普工作短板明显。三是科技助力脱贫攻坚有差距。

整改落实情况:1、突出党建引领,积极推动基层科协组织建设和科普中国信息员、科技志愿者队伍建设,指导23个乡镇、428个村(社区)、71家规模工业企业建立科协组织,“科普中国”注册信息员1.5万余人,组建4300余人的“安化县科技志愿者服务队”,稳固了上下贯通、左右相连的科普网络。2、为改善我县乡镇科普资源短缺、科普阵地薄弱现状,组织中国流动科技馆在我县乡镇开展巡展,传播普及科学知识,使更多的农村学生、群众零距离接触科学、体验科学。在2020年“参观科技展览有奖征文暨科技夏令营”湖南营活动中,县科协获“优秀组织奖” (益阳市唯一),4名学生获全省二、三等奖。3、融合县内资源,在黑茶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挂牌成立“安化县科学技术馆”展示馆,并建立相应的科技馆管理制度,已陆续接待上千人进馆参观;4、2020年全国科普日期间,县科协联合纲要办部分成员单位围绕“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主题,组织开展了科普进社区、节水宣传、油料作物种植培训、稻渔综合种养等培训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5、注意培育、挖掘县内优质科普资源,2020年推荐的4家科普教育基地获省级认定。6、严格对照《安化县科学技术协会关于印发科普教育基地、农村科普示范基地、科普示范社区、科普带头人(科技示范户)认定和管理办法的通知》文件,评审认定了8个县级农村科普示范基地、11名县级农村科普带头人。7、2020年度县科协团结带领全县广大科技工作者,贯彻落实“四服务一加强”职责定位,推动科技创新和公民科学素质提升,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获“2020年度全市科协工作先进单位”。8、完成了刘仲华院士唯一的工作站落户安化工作,并于2020年9月底被认定为湖南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工作站将充分发挥院士的领军带动作用,提升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水平,推动人才链、创新链和产业链的有效对接和深度融合,构建完善的科技创新支撑体系,进一步增强加快企业研发能力和科研成果转化。9、2021年3月22—23日,县科协联合纲要办部分成员单位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发放农产品质量安全、生活常识等科普资料,现场教授水果种植、动物养殖等技术,引导群众进行专业眼科检查、普及眼科知识,受到了现场群众的一致好评。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4、专项资金监管不到位。一是挪用科普专项经费。二是科技助力示范项目资金审核把关不严。三是项目补助经费使用不规范。四是科普行动专项资金使用优亲厚友。

整改落实情况:1、严格按照《安化县科学技术普及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和总量控制、突出重点、追踪问效的原则,本着“本级使用为主,基层补助为辅、严格审批、验收评估”的原则,进行使用和管理,确保科普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规范、安全和高效。2、2020年12月,党组书记对科协羊公、高马二溪村科技助力示范项目实施监管不力的相关责任人员和2018年农村技术协会、科普基地项目补助经费使用不规范的相关审批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3、加强对财务分管领导、财会人员的业务培训,严格实行科普经费预决算制度,严格按照专项经费使用、审批等要求,加强科普专项资金使用的过程管理,执行《会审联签制度》,确保专款专用。4、严格落实《安化县科学技术普及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在对项目实施补助时,党组会议集体决策,严格由股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负责人把关,逐级审签后拨付经费,股室负责人、分管领导加强对补助对象的后期跟进管理、效果评估和项目验收。

5、执行财经制度不严。一是违反财经纪律,2018年“一把手”直接分管财务。二是财务内控管理松懈。三是差旅费报销审核把关不严。四是工会经费使用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1、2020年12月,党组书记对2019年12月某庄餐饮报销打入某干职工个人账户的财务审签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2、进一步健全完善机关财务管理规章制度、公务接待制度、现金管理制度等,明确一名班子成员直管票据审核签字,调整机关出纳,并结合单位实际,限定分管领导的资金审批权,超过限定数额的支出必须报告班子集体审批;细化出纳、会计、审批人员的职责权限,严格规范财务管理,切实按制度进行财务审批、开展公务接待、规范使用备用金等,坚决杜绝应支付商家的报销款项打入干部个人帐户、大额支付现金等现象。3、责令邓某退还了2017年5月8日—14日去联点扶贫差旅费455元,修订完善《出差管理制度》和《公务用车制度》,设立差旅和租车登记台帐,明确专人做好干职工出差、租车登记,严格按《会审联签制度》进行相应费用的报销。4、责令相关责任人员清退了2018年为参加工会活动家属发放的误餐费1800元、2018年超标准发放的工会福利7518元。加强工会负责人、财会人员的业务培训,严格落实《湖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规范使用工会经费,坚决杜绝工会经费使用不规范、超范围、超标准发放工会福利等现象。

6、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一是公务接待不规范。二是突击用钱,铺张浪费。三是违规饮酒。

整改落实情况:1、2020年12月,党组书记对2018年10月工会活动聚餐、2019年接待某协会的具体经办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坚决杜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现象。2、进一步完善公务接待制度,压实财务审批程序相关责任人的工作责任,明确公务接待负责人的职责权限,规范公务接待审批程序,严格按制度履行事前审批和规范接待手续。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从严控制接待范围、标准和规模,凡无接待公函的一律不予以接待,消费烟酒一律不予以报销,对违规接待相关人员严格问责。3、严格执行办公设备政府采购相关要求,加强办公室、财会人员的业务培训,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规范、合理使用办公经费。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7、党建主体责任履职不到位。一是党组书记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不到位,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党的建设工作落实不力。二是党建工作消极应对。

整改落实情况:1、2020年12月,党组书记对2018-2019年分管党建的班子成员进行了谈话提醒,对党建专干进行了批评教育。2、党组书记自觉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牵头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计划,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党组坚持每月专题研究1次党建工作,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组织生活,并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对分管领域党建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督促落实。同时,进一步加强了“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2020年党组成员在机关支部讲党课2次。3、创新组织生活方式,将组织生活融入中心工作、日常工作,突出主题开展“四常”“四亮”、学习先进典型、党性教育等活动,推动党建与科普工作推进相结合、与解决工作难题相结合、与提升党员干部能力作风素质相结合。

8、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一是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二是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三是组织生活会环节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1、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党组研究涉及重大决策、重要人事变动、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的使用等事项时,均由集体研究,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并由专人详细、规范做好记录。2、在2021年1月28日召开的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上,党组书记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照党章党规等要求、巡察反馈意见深入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措施。同时客观、诚恳地指出对其他班子成员的批评意见,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起到了达成共识、“团结—批评—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3、严格对照相关文件要求,认真落实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集中学习、谈心谈话、征求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问题整改等各个环节,规范开展民主评议。

9、党支部日常管理松散。一是违反程序任免机关支部书记。二是机关支部换届选举程序不规范,未按要求设置等额人选。三是党员积分管理不实。

整改落实情况:1、2019年4月25日,县科协机关支部召开了全体党员大会,严格按《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支部委员会;2020年5月,因主要领导工作调整,及时报县直机关工委按程序对支部书记予以任免。2、严格按照党员“四个合格”的标准,重新完善了《党员积分管理办法》,将组织生活参与情况、党建活动参与质量、工作推进效果等与党员积分、年度评先评优等挂钩,明确专人按时登记党员积分,及时汇总并在支部会议、党员大会上进行通报,在党务公开栏醒目位置进行公开,开展民主评议时加强党员积分的成果运用,把积分作为年度评比“优秀共产党员”的主要依据。

10、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缺失。

整改落实情况:1、2020年12月,党组书记对全体干职工开展了廉政谈话,并对2014年—2016年、2018年纪检专干进行了批评教育。2、结合上级要求和单位实际,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并将开展警示教育学习、先进典型学习等纳入重点内容。3、党组每季度专题研究一次党风廉政工作,明确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压实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党组成员“一岗双责”,将谈心谈话落到实处。

11、选人用人制度执行有偏差。一是执行《干部任用条例》有偏差。二是干部队伍结构不优。

整改落实情况:1、2020年6月以来,党组书记多次专题汇报了本单位干部队伍结构不优、长期不流动等突出问题,争取能在优化人员年龄结构、技术文化素质等方面取得支持。2、重新梳理调整了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和部室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尽可能做到“用其所长、避其所短”。3、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严格按照程序要求,加大对年轻干部、优秀干部的推荐力度,2020年以来,以党组名义向组织推荐能力强、素质好、作风硬、群众信任的优秀干部3名。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

县科协将以落实巡察整改为重要契机,在下一步工作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用党的新思想、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巩固和提高巡察整改工作成效,持之以恒抓好各项工作,助推我县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紧盯整改任务,落实后续工作。

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巩固、强化和提升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不松劲、不减压、不撒手,一抓到底;需要长期坚持的,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紧盯不放,打好持久战。

(三)加强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

以巡察为契机,举一反三,着眼长远,充分发挥制度保障作用,进一步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增强制度的执行力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扎牢织密制度的笼子,切实带领全体干职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查缺补漏,补齐短板,长效发力,坚决遏制“四风”反弹,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力度,推动巡察整改落实落细。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737-7222465;

联系地址:安化县东坪镇迎春路县政府大院3号楼6楼县科协办公室;

电子邮箱:786120993@qq.com。

 

 

                                                           中共安化县科学技术协会党组

                                                                 2021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