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一线监督 确保农机补贴惠农政策落实落地

来源:安化县纪委监委 作者:胡艳嫱 蒋浩 发布时间:2023-02-02

“大爷,马上要春耕了,您新买的微耕机用上了吗?农机购置补贴到账了吗?”为确保农机购置补贴资金落实到户,1月31日,安化县纪委监委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县农机事务中心组成督查组,前往江南、高明、仙溪等乡镇开展农机补贴督查工作。

督查组根据办理农机购置补贴相关工作程序、补贴标准等内容,采取实地走访、询问了解、入户核查等方式,对农机部门、农机经销商、农机专业合作社及购机农户开展监督,详细了解农机购置补贴等惠农政策在基层的落实、农机具的推广使用和农民购机、用机收益等情况,对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精准监督。

2022年以来,安化县共受理农机补贴申请5418份,补贴机具5530台,受益农户4703户,使用补贴资金997.2万元。安化县纪委监委对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存在的廉政风险点进行分析和研判,紧盯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申请、审批、发放等关键环节,持续加大监督力度,规范政策实施,督促相关部门认真履职尽责,用心用情为民服务,切实为群众利益保驾护航,确保工作公开公正、高效透明,期间共开展农机购置补贴督查8次。

“农机购置补贴是党和国家‘三补贴’强农惠农政策的重要内容,是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的重要举措,必须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强化补贴办理流程的监管力度,全力督查经销商售机情况,积极引导农户从正规渠道购机,以更高效、规范地措施落实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安化县纪委监委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