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安化2020】② 安化:村级财务整治守住群众的一分一厘

来源:安化县纪委监委 作者:胡艳嫱 发布时间:2021-04-01

 

“按照上级文件精神,东坪镇成立双溪村换届选举指导小组,结合村实际制定选举办法,对村支“两委”的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全程督导检查和业务指导。现在支委换届选举已顺利落幕,村委换届选举到了正式候选人公示阶段,1月28日进行正式投票选举,群众积极性很高,反响很好......”东坪镇纪委负责人说道。此次良好的换届选举环境,得益于去年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的村级财务治理专项整治行动。

2019年初,有群众举报称双溪村村干部截留私自挪用村里退耕还林资金,东坪镇纪委接到举报线索后迅速展开调查。通过实地走访调查,查阅文件资料,向相关人员详细了解情况,结合“互联网+监督”科技平台找寻突破口,经过3个月时间,终于查清了事实。

经查,双溪村12年间截留退耕还林资金121742.5元,村支部书记陈立友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村会计刘社荣也受到了相应的处分,东坪镇纪委召开双溪村退耕还林违纪清退大会,现场把121742.50元退耕还林资金退还给群众,拿到多年素未谋面的补贴资金,群众都露出了幸福的微笑。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并反复叮嘱东坪镇纪委:“要组织好清退工作,将拔了的‘毛’还给群众,同时要给基层党员干部以警示,杜绝这种行为再次发生。”

双溪村案子查办以后,安化县纪委监委围绕信访举报反映突出的村级财务问题,紧盯并村不并账、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一卡通”财政补贴资金发放不到位等问题,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等职能单位,成立县村级财务管理专项整治组,加强村级财务和惠民资金发放监督检查,从源头遏制群众身边的“微腐败”。

截至2020年底,全县433个村(社区)全部完成并账,查处违纪人员28人,并入资金2522.55万元。一卡通发放项目增加到83项,基本实现财政惠民惠农资金“一卡通”发放全覆盖。制定出台《安化县村级财务管理办法》,从制度上全面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安化县《推进并村并账 防治基层“微腐败”》经验在《湖南纪检监察动态》刊发,向全省推介。

 

村级财务整治守住了百姓的一分一厘,带来的成效在换届选举期间也得到了很好的“印证”,由于村级财务记账规范,村级经费运转能体现财务用途,实现了财务公开透明,应有的福利得到保障,让老百姓更加放心,增强了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真正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